日本民调显示:4成在日外国人曾经受到过歧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1 11:3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放送协会(NHK)3月31日报道,为了明确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究竟受到过怎样的歧视,日本法务省进行了全国范围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五年内在日本寻找住房的外国人中,约40%的外国人因为“是外国人”而被拒绝入住。

报道称,本次调查从去年11月开始,调查对象共涉及18500名在日外国人,从其中的4252(23%)人中收到了反馈。

其中,在过去五年寻找过住房的2044名外国人中,因为歧视而被拒绝入住的约有39.3%,没有受到过歧视的约为52.5%。

此外,平时会日常上网的3396名外国人中,经常和偶尔看到“排外”内容的外国人约为41.6%,没有看到过“排外”内容的外国人约为56.2%。

另一方面,遭受歧视时,选择找人倾诉不公的只有11.4%,被歧视而忍气吞声的约为30.3%,没受到过歧视的约为53.7%。

报道援引日本法务省发言称,日本官方已经明白存在许多就算遭受歧视,也忍气吞声的外国人。日本法务省将会告知大众,碰到这种情况时,可以前往法务省进行人权咨询。

然而,据台媒报道,早在2014年,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就公布了审议日本落实《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情况定期报告的意见,就日本国内缺乏专门的反歧视法律及日本社会中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表示严重关切。

该委员会表示,日本没有制定禁止种族歧视的专门法律,这一空缺使种族歧视受害者无法寻求恰当的法律保护和赔偿。

针对日本政府所持的类似法律可能与言论自由冲突这一立场,委员会成员安瓦尔·凯末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放任可能导致部分人群遭到暴力侵害的仇恨言论和行为横行。”

该委员会还指出,日本部分极右翼团体或个人散播针对外国人或少数群体的仇恨言论,并肆意挑衅外国人,甚至有日本公务人员或从政人员发表仇恨言论。日本政府并没有调查此类种族歧视行为,也从未追究肇事者责任。

该委员会要求日本政府採取切实措施打击种族歧视行为,进行相应惩处,解决出现种族仇恨言论和行为的根本原因。

此前,日本部分极端右翼曾煽动中日矛盾,日本APA酒店集团社长元谷外志雄“否认南京大屠杀”等右翼言论在中国网络引发轩然大波。直接导致在日华人游行。

APA酒店集团社长元谷外志雄


在日华人反APA酒店游行

2015年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显示, 93%的日本人讨厌中国。

红线表示讨厌中国的日本人占比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017年1月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回避而消失。只有诚实面对历史,才能真实拥有未来。中国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国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日本 种族歧视 歧视 日本右翼 外国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