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拟将“宾汉隆起”改名“菲律宾隆起”欲强调主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2 16:2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政府正考虑将吕宋岛以东250公里的“宾汉隆起(Benham Rise)”(又译作班哈姆隆起)改名为“菲律宾隆起(Philippine Rise)”。

该更名计划由菲总统杜特尔特亲自推动,据菲律宾ABS-CBN网站报道,菲总统发言人厄内斯托·阿贝拉(Ernesto Abella)周六(1日)表示,杜特尔特向议会提交了有关更名的议案,并下令外交部和行政秘书部门研究如何落实改名。

阿贝拉还称,杜特尔特已下令菲律宾海军在“宾汉隆起”建造设施。“更名计划是为了强调菲律宾对这片区域的主权与管辖权,”阿贝拉说。

据悉,基于同样理由,菲政府在阿基诺时代,曾通过第29号行政命令将位于南海的菲律宾群岛以西海域,更名为所谓“西菲律宾海”。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资料图)

杜特尔特主权问题上展示姿态?

据了解,“宾汉隆起”是位于菲律宾海的一处海底高原,位于菲律宾吕宋岛正东约250公里处,面积大约为13万平方公里。1933年由美国地理学家安德鲁·班哈姆发现,随后以其名字命名。

菲律宾2009年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宾汉隆起”200海里外大陆架界限申请,2012年获得批准。据此,菲方可以在“宾汉隆起”进行自然资源勘探和开发,但这并不意味着菲律宾可将其作为领土。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对于更名一事,有菲网友讽刺道,改名为“菲律宾隆起”也没意思,国名“菲律宾”本身也是纪念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Felipe II)而得的名字。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有分析认为,菲总统杜特尔特因频频向中国示好在国内招致批评,在备受压力之下,他因此决定在主权问题上展示一点姿态。

菲律宾在野党众议员阿勒哈诺(Gary Alejano)日前指责杜特尔特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袖手旁观,未战先认输。他称,杜特尔特的一系列言论显示他无意捍卫菲律宾“主权”。

菲律宾《商报》报道称,菲律宾政府曾于3月下旬派遣海军军舰“亚加拉兹号”到“宾汉隆起”海域巡逻。此外,菲律宾军方也宣布,刚向日本自卫队租得的TC-90教练机,将用于侦察该海域。

“宾汉隆起”并非菲律宾领土

此前中国勘测船出现在“宾汉隆起”海域曾引起外界关注。今年3月9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表示,有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勘测船曾在“宾汉隆起”海域活动。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资料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月10日回应称,中方有关海洋科考船曾于2016年在该海域行使正常的航行自由和无害通过权,并未开展任何所谓的其他活动或作业。菲方可以在“宾汉隆起”进行自然资源勘探和开发,但这并不意味着菲方可将其作为领土。

菲总统杜特尔特也曾表示,中国科考船通过是经过允许的,“它们没有入侵,因为我们之间有协议。有些人在放大问题。我们之前得到了通知。”

洛伦扎纳3月24日再次宣称,为预先制止中国在“宾汉隆起”海域可能的相关行为,菲律宾海军将在该海域展开定期巡航。

“海军今后将在宾汉隆起海域定期巡航。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曾经在此海域进行活动,另一方面因为这是经联合国认可的菲律宾大陆架。”洛伦扎纳说。

包括菲国防部长在内的多位菲律宾官员,一直与总统杜特尔特唱反调,多次妄指中国勘测船在该海域作业。

对此,3月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回应称,中方充分尊重菲律宾对“宾汉隆起”的大陆架权利,不存在挑战菲方相关权利的情况。

“去年底,中方有关海洋科考船确曾过航菲吕宋岛东北部有关海域,中方船只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享有航行自由和无害通过权。”

陆慷强调,“所谓中方船只在“宾汉隆起”海域开展作业或其他活动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菲律宾 杜特尔特 南海问题 中菲 主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