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枪术重回中学校园,日网友反思:日本教育真的没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5 19:21

【文/观察者网 赵雯珺】根据日本《朝日新闻》1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日公布,在中学的体育保健课中加入了刺枪术。

“刺枪术”俗称“拼刺刀”,原本是二战时日军日常训练的主要项目之一。不过当时练拼刺刀的不仅仅是在军队,在军国主义教育下,日本学生也接受拼刺刀训练。训练时,要用长约1.66米、重约1.1公斤的木制“刺枪”来刺击对手咽喉、左胸等要害部位,非常危险。训练时需佩戴同剑道一致的防具,有些部分则需佩戴专用防具。

木制刺枪

然而,这样的训练却要重新回到日本中学生的体育课堂上。在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公布的新版日本中学《学习指导要领》中,体育教育章节内新增了名为刺枪术的武术科目。《学习指导要领》是日本全国教育课程的标准导向,对日本公立学校的教育方针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约束力。

此举立即在日本引发了轩然大波。网友纷纷反对称“刺枪术不应该在现在这个时代学习,请立即停止!”

“由于刺枪术给人留有的印象是旧日本军的战斗训练项目,所以我们收到了很多不同的意见,但是刺枪术现在的目的和特征与过去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日本刺枪术联盟副会长铃木健这样说道。

他还表示“刺枪术是以锻炼身心和学习礼节为目的的一种近代武道,与剑道、柔道没什么差别。因为会佩戴好防具,所以发生意外事故和受伤的情况都少之又少。”

然而网上几乎看不到日本网友对此决定的正面评价……

甚至连新潟县知事米山隆一在得知此事后,也立即发推表明自己的反对立场:

而对于这些批判的声音,铃木健表示“因为一些人对刺枪术的认识不够充分,如果能够亲眼看看刺枪术比赛,我认为便能够理解刺枪术的理念了。”

加入了刺枪术的日本新版《学习指导要领》,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回应称:日方应切实反省历史,不要以错误的历史认识误导国民,防止将日本再次引向军国主义的危险方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雯珺
日本 二战 军国主义 中学生 体育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