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调:普京认可度略有下降 梅德韦杰夫下降10%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6 14: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俄罗斯经济连年衰退,3月26日全俄多地爆发反腐败游行示威,4月3日在圣彼得堡地铁站爆发恐怖袭击导致11人死亡,俄政府在经济、安全和反腐败问题上面临严峻考验。

在上述背景下,俄“列瓦达中心”4月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俄民众对总统普京认可度略有下降,但对总理梅德韦杰夫近一个月下降10%至42%。不过,这个“列瓦达中心”去年9月被俄司法部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

梅德韦杰夫民调近一个月下降10%

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4月5日公布的“列瓦达中心”(Levada Center)民调结果显示,有82%的俄罗斯人认可俄总统普京的工作。

据称,有17%的俄罗斯人不满意普京的工作。2月时该指标为15%,同时当时有84%的受访者表示认可普京的工作。

当地时间3月29日,普京还与梅德韦杰夫共同视察极地

42%的受访者认可梅德韦杰夫作为总理的工作,一个月前该指标为52%。

社会学家了解到,有43%的人支持政府工作(一个月前未49%)。国家杜马的工作则得到38%的受访者认可(2月时为42%)。

3月游行示威爆发时,梅德韦杰夫去滑雪了

此外,研究显示,普京继续领衔俄罗斯人最信任的政治人物和社会活动家排行榜。受访者被要求说出5-6个名字,普京被52%的俄罗斯人提及。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外长拉夫罗夫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分别被23%和21%的人提及。

此次民调于3月31日至4月3日在俄48个地区的1600人中进行。

列瓦达中心”去年被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

列瓦达中心全称“自主非盈利组织尤里·列瓦达分析中心”,经常进行自主或预定的社会、市场研究工作,是俄罗斯最大的民调中心之一。

尤里·列瓦达是著名的苏联社会学家,自1988年起担任这一中心领导工作。

该中心2003年从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中独立,没有任何国家拨款,只依靠为各种商业公司进行社会调查作为收入来源。

它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和俄总统选举前夕定期进行全国规模的民意调查。该中心一些人员曾在美欧调查公司实习培训。

不过,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司法部去年9月5日通报说,俄非政府组织、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被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

俄司法部当天对塔斯社说,司法部莫斯科总局在进行计划外的文件检查过程中查明,列瓦达中心符合履行“外国代理人”职能的非政府组织的特征。

俄罗斯接连爆发反腐败游行和恐怖袭击

据中新网报道,当地时间3月26日,俄罗斯爆发自201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多个城市爆发未经当局批准的反腐败游行,抗议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贪腐问题。

俄民众抗议腐败

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乌法、乌拉尔、托木斯克以及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十多个大城市均有民众参与游行。

此次游行事件中,抗议者在莫斯科市中心高唱“俄罗斯不需要普京”,莫斯科警方表示有超过500人被拘捕,包括发起这次示威的俄罗斯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尔尼(Navaliny)。

阿列克谢·纳瓦尔尼(Navaliny)

反腐败游行爆发一周后,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两点半,圣彼得堡地铁站发生爆炸。俄官方将此次爆炸定性为恐袭。此次爆炸造成11人死亡,超过45人受伤。

当地时间4月3日,圣彼得堡地铁发生恐怖袭击

近几年,由于油价下跌和卢布贬值等的原因,俄罗斯的经济持续衰退,民众生活水平下降,俄罗斯政府在经济、公共安全和反腐败等问题上面临多重考验,民众不满的情绪上升,这也给普京2018年连任之路增添了压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大选 普京 梅德韦杰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