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总统廷觉首次访华:昂山素季未随行 不会讨论密松水电站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7 08:2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廷觉(Htin Kyaw)4月6日至4月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缅甸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缅甸总统首次访问中国。

据四川在线消息,6日上午,廷觉乘坐专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四川开启了他上任后的首次访华之旅,随访的有总统夫人在内等30余人。

对于此次廷觉访华,外界都在关注,中缅双方是否将就搁置已久的密松水电站项目进行讨论。但外媒6日援引缅甸外交部官员的话称,此次总统的访华行程中并不会讨论密松问题,有关密松问题两国将会耐心地等待调查委员会的报告。

密松水电站曾是中资公司走出国门的典范,2011年9月,时任缅甸总统吴登盛以“未做好环境评估”为由在缅甸国会宣布密松水电站项目搁置。

缅甸密松水电站施工电源电站

首站选择四川游乐山

这也成为继缅甸政府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去年8月访华以来,缅甸政府高层再次访问中国。

去年3月,廷觉当选新一任缅甸总统。廷觉访华首站选择四川,据悉,乐山大佛是廷觉一行访华的第一个游览点位,也是他此次访川行程中的唯一游览点位。

四川在线报道称,四川与缅甸近年来在经贸投资、农业、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不断加深,合作成果日益丰富。

随访的外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把四川作为此次访华的首站,原因有几个,一是四川地处中国西南,与缅甸靠近,二是有不少四川企业家在缅甸投资,在农业、工程领域有许多合作,还有就是佛教是缅甸的国教,所以总统非常想来参观乐山大佛,这也是廷觉将四川列为访华首站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缅方也希望借助此次访川,推动彼此在更多领域的深入合作。

6日下午廷觉一行驱车来到了距离成都约150公里的乐山,乘坐轮船观看乐山大佛。当轮船从这座世界最高最大的古代石刻佛像前经过时,廷觉和夫人随即面对大佛、双手合十。

站在轮船上仰望大佛,高71米、距今1300多年的乐山大佛令廷觉兴致盎然,“如果有时间,我很想登上去看看,下次有机会来的话,我希望在乐山大佛所在的凌云寺住上几天。”在短暂停留后,廷觉表达了再访四川的愿望。

据英文媒体《伊洛瓦底》报道,廷觉还将访问昆明、北京等地。缅甸总统府发言人吴佐泰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务资政部部长觉丁瑞、商务部部长丹敏以及建设部部长温楷将随同总统访华。

在3月3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表示,廷觉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举行会谈,中国其他领导人将会见廷觉总统。双方将就中缅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缅外交部官员:廷觉此次访华不会讨论密松问题

据凤凰卫视报道,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政府高级官员6日上午到机场送行。缅甸外交部常务秘书吴觉斯亚表示,这是为促进中缅双边关系的访问,访问期间将会签署七个协议;同时访问期间,中方将会公布支持缅甸综合发展项目。

吴觉斯亚还说,与包括中国在内的邻国保持友好关系,是缅甸的外交政策方针,同时缅甸政府将会以国家级层面,出席五5月在中国举办的有关一带一路论坛。

缅甸外交部官员称,此次缅甸总统的访华行程中并不会讨论密松问题,有关密松问题两国将会耐心地等待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当然缅甸政府将会周全地考虑环境保护等问题的情况下,来选择解决电力匮乏问题。

外媒:中缅或谈油管项目

路透社5日文章称,在目前美国和欧盟都关注各自内部事务的背景下,内比都希望增进与中国的关系。廷觉访华期间,双方可能宣布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正式投产。

该文章称,“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可能放弃密松水电站项目,以寻求其他利益”。文章援引缅甸消息人士的话称,直到最近,中国都在极力推动重启密松项目。但现在双方讨论的是“其他补偿性选项”,包括开发一些小型水电站及确保战略性港口皎漂港的建设。报道称,有关密松项目的解决方案,意味着缅甸在地缘政治上与西方拉开距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就此表示,中缅作为友好邻邦,双方开展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密松电站是双方商定的商业合作项目,履行了完整的审批程序。我们将同缅方继续保持沟通,积极妥善处理项目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让中缅合作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华春莹6日再次表示,中方在密松电站等合作项目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据《缅甸时报》报道,贯穿缅甸全境通往中国西南地区、总长达到770公里的输油管线,经过两年的拖延之后,将在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中缅双方正在磋商输油的具体细则。

路透社的船运数据显示,运油船“联合动力”号运载的100万桶原油已经离开南印度洋海岸,按计划即将到达缅甸皎漂港。

德国之声报道称,新的输油管道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原有的经马六甲海峡海上运输石油线路之外,提供了另一条直接从中东向中国输送石 油的管线。

缅甸民盟政府去年3月上台以来,和平进程和经济发展成为其国内工作的重点。《环球时报》援引日本《朝日新闻》称,北京对缅甸来说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伙伴,缅甸在稳定边境局势方面也需要中国的支持。

(观察者网综合四川在线、外交部网站、路透社、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缅甸 缅甸局势 水电站 中缅关系 中缅管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