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声称要登中业岛,还要换掉仁爱礁的破船 菲媒也懵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7 08:3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6日发表了一通关于南海争议岛屿的言论,立场和之前截然不同,惊起“一池春水”。

杜特尔特:登中业岛升旗,换掉仁爱礁破船,占领‘所有属于菲律宾的南海岛礁’

杜特尔特

菲律宾ABS-CBN新闻网等媒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6日访问巴拉望岛普林塞萨港的军营时表示,已下令武装部队占领‘所有属于菲律宾的南海岛礁’,并计划在独立日(6月12日)登中业岛,并在那里升国旗。

杜特尔特还宣称,他要用一艘配有游泳池和服务员的豪华巨轮,替换1999年搁浅在仁爱礁的“马徳雷山”号登陆舰,让驻守在舰上的菲士兵生活更舒适,并称要以“菲律宾延伸”正式命名“宾汉隆起”,以宣誓菲律宾对其的主权。

菲防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当天进一步解释了杜特尔特的话,称菲部队本来就实际控制南沙群岛中的9个岛屿,包括中业岛,每个岛上都部署了海军。

洛伦扎纳还表示,杜特尔特已经下令维修中业岛的机场跑道,“未来几个月的优先项目是修复我们在中业岛的跑道,方便我们随时去哪里。”

菲律宾士兵在中业岛上

法新社称,菲国防部6日发表声明解释说,杜特尔特希望在南海岛屿上建设营房、海水淡化设施、污水处理系统、发电设备、灯塔及渔民庇护中心等。

路透社等媒体6日称,杜特尔特去年6月上台后,一直致力于缓和对华关系,他6日的强硬论调被媒体解读为“背离原有政策”,可能刺激与菲存在领土争议的周边国家,包括中国。

与去年6月上台后的立场矛盾 菲媒懵了

杜特尔特6日的突然表态令不少菲媒“懵了”。杜特尔特的政策“变调”了吗?“拉普勒”新闻网提出这样的疑问。

“拉普勒”新闻网报道截图

报道称,杜特尔特6日坚决主张保持菲在南海的军事存在,这似乎违背了他此前的策略。杜特尔特去年6月上台后,改变了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寻求与中国对话解决分歧,发展经贸合作关系。今年5月,菲中将就南海问题举行磋商。

此外,杜特尔特当天关于南海问题的表态和他此前的立场矛盾。

就在3周前访问缅甸时,杜特尔特还讽刺以南海问题为由要求弹劾他的菲律宾众议员阿勒哈诺(Gary Alejano)。

杜特尔特说,“如果阿勒哈诺想跟中国打仗,他可以带头,我会很乐意派他带人进攻南沙群岛…让他先去。”

杜特尔特也提到,菲律宾无法阻止中国在南海的行动,“与中国硬干,菲律宾士兵将被横扫,即使是美国也没能让北京就范。”

去年12月,辽宁号航母编队在南海巡航

菲政府6日随后对杜特尔特的话做出澄清。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新闻网6日称,菲武装部队发言人当天说,总统充分了解目前南沙群岛的局势,“我想他的意思是希望改善(菲控制的岛礁上)驻军的生活条件”。

他还表示,相信南海争端不会升级,“我们与中国开启双边磋商,中方表示愿以和平的方式商谈任何问题”。

该发言人6日还称,鉴于中菲现在有良好的沟通渠道,杜特尔特访问中业岛的计划“应该不会影响双边关系”。杜特尔特究竟是否登岛,菲方将综合各种因素作出决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多家菲律宾媒6日也指出,杜特尔特以发表“不会照做的狂野言论著称”,菲律宾是否真会“出兵占领南海岛礁”,还有待观察。

包括CNN在内的西方媒体还认为,杜特尔特此时就南海岛屿问题的表态,和正在进行的“习特会”有关。但是,目前尚不清楚南海问题是否会出现在“习特会”的议程上。

环球网社评:目前还不能说杜特尔特的南海政策“变了”

“环球网”6日社评也认为,“菲国内的政治形势非常复杂,杜特尔特的对华温和路线面临多重压力,他今后怎么谈南海,值得观察。”但是,杜特尔特6日的表态还“不能说他的南海政策‘变了’”。

围绕南海问题,菲国内有不同的力量在拔河,杜特尔特的言行很难长期保持一贯性。但是他的“南海政策”自上任以来基本保持了一致,未来是否会发生大的变化,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判断:

第一,他是否会改变对所谓南海仲裁结果的态度。迄今为止他大体搁置了仲裁结果,促成了那一仲裁的降温,使得外界很难再拿该仲裁挑事,向中国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

第二,他是否会重新与美国的南海政策积极互动,使菲律宾再次成为美在南海兴风作浪的“托”,与美日组成挤压中国战略利益的“统一战线”。

第三,他是否会推动菲与外国石油公司合作,在九段线内菲控制的岛礁附近搞联合油气开发,导致发生危机。

第四,他是否会改变菲律宾政府考量国家利益的顺序,将南海问题的争执放到用中菲友好合作来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前面。

杜特尔特6日的表态显然远不足以对应上述4个条件,因此不能说杜的南海政策“变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菲律宾 南海问题 中业岛 仁爱礁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