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完成对273个无人离岛国有化手续 强化领海管理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4-09 11:37

据参考消息4月7日报道,日媒称,日本政府针对作为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基点但没有人居住的273个无人离岛,完成了国有财产登记手续。重新判定其中的257个岛屿为领海基点,16个岛屿为专属经济区基点。日本政府将于7日正式发布消息。考虑到中国的海洋活动和外国资本买卖土地等情况,政府试图通过明确离岛的所有权,强化对领海的管理。

据日本《产经新闻》4月6日报道,2016年测量结束后,日本环境省以管理国立公园的名义,开始管辖43个岛屿。紧接着,林野厅为了保护国有林地,登记了42个岛屿,国土交通省登记了17个岛屿(其中海上保安厅登记1个岛屿)。没有特殊管理目的的171个岛屿,被财务省登记为普通财产。

报道称,无人离岛分布在24个都道府县,其中鹿儿岛县最多,有63个岛屿。东京都有58个岛屿,北海道有28个岛屿。

在冲绳县,政府对冲绳本岛和宫古岛周边等12个岛屿实施了国有化。

报道称,韩国单方面宣布拥有主权的竹岛(韩国称独岛)和钓鱼岛周边海域,不存在没有所有者的离岛。

日本政府出于确保渔业资源和能源资源的观点,于2009年制定了“关于保护和管理离岛的基本方针”,强化了对无人岛的管理。2014年8月,政府对作为领海基点的离岛中的158个无名岛进行了命名。

责任编辑:张建鑫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