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安委提3招制朝鲜:在韩部署核武、“斩首”、特种部队渗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9 17:46

【编译/观察者网马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7日援引多名情报机关及军方高层消息称,“习特会”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曾向特朗普提出至少3项应对朝鲜的方案,其中包括:重新在韩国部署核武器、“斩首”金正恩以及出动特种部队摧毁朝鲜战略设施。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NBC报道称,这两种方案都是“习特会”前,为了加快解决朝鲜问题而拟定政策的一部分。

白宫4日曾表示,朝鲜问题将是习特会的首要议题之一,也是美国希望可以和中国合作的领域。

美国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管波廷格指出:“我认为总统已经明确表达了中国同美国(在朝鲜问题上)协调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应发挥其对朝鲜的经济影响,以实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报道称,白宫希望中国再下大力气,通过外交和加强制裁来影响朝鲜。但如果失败了,朝鲜继续发展核武,美国就要改变对朝政策,其中有这么几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也是最有争议的,就是在韩国重新部署核武器。报道称,如果选择重新部署核武器,地点可能选在韩国首尔以南50英里处的乌山空军基地(Osan Air Base)。这将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首个海外核部署,一个毫无疑问的挑衅行动。

乌山空军基地(资料图)

冷战期间,驻韩美军曾配备战术核武器。25年前(1991年12月底),朝韩发表《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后,美国从韩国撤出所有核武器。

一位参与审查的高级情报官员对NBC表示,“20年来我们凭借外交和制裁手段,都没阻止得了朝鲜。我不是鼓吹先发制人的战争,也不认为核武器的发展利大于弊”,他强调,美国正面对一个“战争一触即发”(war today)的状况。他不认为中美利益足够紧密,能通过外交解决朝鲜问题。

曾任北约联军司令的退役将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对NBC表示:“我认为部署核武器不是个好主意,唯一的作用就是激怒平壤。看不出任何好处,因为我们基本不可能对朝鲜动用核武器。”

另两名军方消息人士对NBC表示,美空军高层不一定支持在韩国部署核武器。作为替代方案,可以进行长期空袭演练——将轰炸机派到关岛和朝鲜半岛作为军力展示。

美国前驻韩大使马克·利伯特(Mark Lippert)声称,越来越多的韩国人接受在韩核部署的。利伯特称,“一些民调显示超过50%的韩国民众接受。这事有争议,但会随着时间推移,至少这个比例在不断增长。”但他仍表示这样做破坏了美国推进世界“无核化”的目标以及韩国要求朝鲜无核化的道德优势,不是个好主意。

也曾担任过奥巴马助理国防部长的利伯特称,另一个选项是,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及其他负责朝鲜导弹与核武器决策权的高级官员进行“斩首”。

但利伯特强调,“关于朝鲜政权变更以及‘斩首’的讨论,往往引起中国的高度关注,很容易事与愿违,把他们逼到相反的方向。”

前北约联军司令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则称:“当面对一个极不可测、极危险的领导人时,‘斩首’总是一个诱人的策略。”

斯塔夫里迪斯表示:“你要问问自己,‘斩首’那天会发生什么?在朝鲜,这可是个极大的未知数。”

报道称,第三个选项是秘密行动,让美韩特种部队渗入朝鲜破坏关键的基础设施,比如爆破桥梁来阻止导弹移动。NBC指出,如果这种方案实施,CIA表示提供不了任何指导。

斯塔夫里迪斯则表示,如果美国被迫采取军事行动,他认为这是“最好的策略”。

前北约联军司令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资料图)

报道称,去年,韩国海军陆战队组建了一支名为“斯巴达3000”的精英部队,由3000名海军陆战队成员组成,“可在24小时内在朝鲜半岛全域执行作战任务”。

据外媒此前报道,“斯巴达3000”的主要目标是在有事时首先潜入朝鲜后方地域执行破坏核心设施任务,平时则发挥紧急救灾作用,这是韩海军陆战队首次设立类似部队。

报道指出,就在“习特会”即将举行之际,特朗普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不对朝鲜施压,美国将单方面对朝鲜采取行动。但在5日,美国空军空间司令部令约翰·海顿(John Hyten)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强调,解决朝鲜核问题必须要涉及到中国,从战略角度而言,看不到没有中国参与的任何解决方案。海顿表示,他的工作是向白宫提出“军事方案”,但他认为“没有中国参与的话,很难找到什么解决方案。”

针对朝鲜问题,3月1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谈后曾指出:“朝核问题的本质是朝美双方的矛盾,中国作为半岛近邻和负责任国家,多年来为推动问题解决倾注了巨大心血和努力。我们应美方请求,推动促成了三方会谈,后来又扩大为六方会谈,实际上都是在为促成朝美接触商谈来创造条件。中方迄今为此作出的重要贡献有目共睹。会谈中断后,中方又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安理会成员一道,出台了一系列涉及朝核问题的决议,为遏制朝核导开发、管控半岛紧张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决议在对朝鲜提出一系列严格制裁措施的同时,也重申要恢复对话协商,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因此,执行制裁是各方的义务,重启对话也是各方的责任。”

3月18日,王毅在会见蒂勒森后与记者见面

王毅还说:“现在半岛局势又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要么继续升温恶化,导致冲突;要么在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进程中,找到复谈突破口,重回对话解决轨道。希望包括美在内的各方冷静判断形势,作出明智选择。中方已经就此提出了我们的建议,我们也欢迎各方提出自己的建议,愿与美方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3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的建议是同时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进’思路,以及通过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为启动‘双轨并进’迈出第一步的倡议。我们希望各方能够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和‘双轨并进’的思路。这是在目前情况下现实可行、合情合理、客观公正的一个方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朝鲜 韩国 核武器 特朗普 美国 朝核 金正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