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国是超级大国 印度与中国对着干会拖累经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0 11:5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4月8日,印度媒体the quint新闻网发表了一篇观点性文章,题为《与中国对着干,或将打开印度的潘多拉盒子》。

文章批评了印度的新闻媒体,斥责它们篡改事实、弄假成真,引发印民众对中国充满恶意。文中还针对前几日达赖“访印”表示,中国是超级大国,印度应谨慎考虑与中国的关系,维持和平,对着干将会拖累印度经济。

印媒截图

中国不是印度永恒的敌人

4月8日,印媒the quint新闻网发表的这篇文章中称,如今的印度,一切似乎都是围绕着电视节目转。特别是那些新闻频道,他们似乎认为自己在管理着这个国家。电视上,孤立的暴力事件被渲染成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前兆,新闻事实被篡改,甚至是弄假成真。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深受印度主流媒体之害。在印媒充满恶意的民族主义话语之下,中国成为了一条将要摧毁印度的恶龙,它以一种无所不在的威胁形式,存在于印度民众的想象中。

但真相存在于电视屏幕之外:中国既不是一条骇人的龙,也不是像巴基斯坦这样的死敌。1962年,中印发生了边界战争,印度遭遇惨败。如今,达赖喇嘛再一次成为中印两国争论的焦点,中国媒体准备声讨印度,情况似乎要一触即发,印度准备好了吗?印度能否真正承受与中国的一战?

据悉,这指的是达赖4月4日开始对印度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 (即中国藏南地区)访问。印内政国务部长基伦·里吉朱(Kiren Rijiju)竟还扬言要求中国不要“干涉内政”。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已经就此表示“坚决反对”,并批评印度此举“将对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中印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达赖

与中国对着干拖累印度经济

文中指出,印度要与中国打交道,需要记住两件事情。一:中国不是巴基斯坦,中国是当今世界上的超级大国,仅次于美国排在第二。印度的军事和经济能力无法和中国相提并论,所以印度不该自欺欺人的以为,中国缓慢的经济增长暴露了它的弱点。

1978年以后,中国经历了井喷式增长,如今正在放缓。有人说,民主不是中国传统的一部分,这种力量最终会破坏经济。在印媒所刊文章的作者看来,这些人只是不熟悉中国的历史。

第二,冷战时代已经成为历史。印度和苏联曾经互相理解,如今格局发生了变化,苏联不复存在,印度和俄罗斯不是盟友。如果印度寄望与中国较量时,能得到俄罗斯的帮助,这是严重错误的判断。同时,虽然印度与美国的关系已经大幅改善,但这都基于相互的经济利益等共同利益。

印度近些年经济增长保持快速,印度的GDP被吹捧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在8%左右。但有一些经济数据令人担忧,如:2015年1月至2017年1月,印度工业生产指数仅增长1.1%,进出口也没有显著提升。此刻,与中国发生冲突只会对经济造成重创。

文章称,基于这些,印度必须要认真考虑与中国的关系。自印度总理莫迪上台之后,民族主义成为印度一股突出的力量。印度已因达赖卷入过一场战争,而且遭受了失败,印度并未准备再来一场战争,印度公民也不会同意。

因此,印度的焦点应该转向与中国维持和平,并改善贸易关系上。

印度总理莫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印度经济 印度 媒体 藏南地区 达赖喇嘛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