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探讨天皇退位后配偶称谓 或称“上皇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0 15:27

【观察者网综合】据共同社7日报道,关于天皇退位后,皇后美智子的称号,日本政府已朝着设置历史上从未使用过的新称号“上皇后”的方向,进入最终调整阶段。

据报道,围绕天皇退位的日本政府专家会议6日在日本首相官邸召开的第12次会议上,初步拟定天皇退位后使用“上皇”称号,敬称仍为“陛下”。上述内容将写入21日作为建议而汇总的报告之中,由日本政府将其反映到退位的法律完善工作之中。

天皇退位后的称号此前曾出现“上皇”和正式名称“太上天皇”的方案,会上对此有意见指出“若采用包括‘天皇’一词的称号,可能与新天皇之间出现‘象征二元化’的问题”、“有必要考虑到‘上皇’(一词)在历史上已经固定下来的因素”。

有关皇后的称号,由于暗含“未亡人”之意,专家会议对“皇太后”一词持谨慎意见。似乎是考虑到日本政府内出现了称为“上皇后”的方案,专家会议代理主席御厨贵在会后向记者表示“正在推进讨论(替代方案)”。

关于敬称,皇后也仍将使用“陛下”一词,有意见称“对国家有重大功劳者”的葬仪应与历代天皇相同,采用“大丧之礼”比较妥当。报告也将体现这些意见。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天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