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劳动力不足使纸巾涨价 部分企业工龄调致80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1 08:07

据日经新闻4月11日报道,由于日本劳动力严重不足,对日本服务业和商品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在日本,工作时间较长的长途货车司机和保安等职位存在持续性短缺,企业甚至不惜通过上调薪资来招募员工。同时,人工成本的上涨也推高了物流成本,进而导致了纸巾等日用品价格的上涨。

日媒表示,目前,载重10~13吨的长途货车在东京至福冈间的包车运输价格为每车16~1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873~11107元),较一年前上涨了3~7%。长途货车司机往往是年轻人避之不及的职业。奈良市的富士运输表示,“为确保有足够的司机,有必要提高运输价格”。日本的人才中介企业Recruit Jobs的数据显示,2月招募打工司机的平均时薪为1113日元(约合人民币68.7元),比3年前高出4.7%。有些企业甚至“把打工年龄上限提高到80岁”。受工资上涨影响,目前东京都内施工现场保安人员的日工资约为1.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87元),较3年前上涨了30%。

报道称,劳动力不足引起物流成本上涨,日用品的价格也不断产生一些意外影响。日本制纸CRECIA 将5月21日起出厂的纸巾和卫生纸价格上调10%。此外,大王制纸、王子制纸妮飘也都发表了涨价声明。

其中重要的原因是运费上涨。家庭用纸很重,又必须人工装货。与使用叉车的托盘运输相比运费贵15%左右。制纸企业的负责人认为“这些工作劳动强度大”,随着司机老龄化不断加剧,今后的运费可能还会上涨。东京都内某家经营纸的商社社长表示,“我们都在亲身感受着运费上涨。除了接受涨价外也没有其他办法”。

责任编辑:张建鑫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