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中止与美海军工程兵部队基建合作 外媒:倒向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1 21:10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在菲律宾不打算和美国举行联合军演之后,美国在东南亚又碰钉子了。据美国《星条旗报》4月5日报道,柬埔寨中止了美国海军工程兵部队(绰号“海蜂”部队)在柬埔寨长期进行的人道主义项目。中止该项目意味着柬埔寨将“海蜂”部队在该国已经规划的包括建造学校厕所、产科病房在内的20个项目将被取消。

美国《星条旗报》报道

“我们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悲伤,但是我们为‘海蜂’部队过去九年中在柬埔寨的建设感到骄傲。”美国驻柬埔寨大使拉曼说,柬埔寨政府并没有告诉美方中止该计划的原因。

而柬埔寨国防部的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表示他“不知道这一决定”。

2008年,“海蜂”首次在柬埔寨部署,并在和柬埔寨皇家武装力量、地方政府的合作中,在柬埔寨11个省完成超过500万美元的社会服务项目。

美军“海蜂”部队在柬埔寨进行建设

拉曼说,今年,“海蜂”部队原计划今年在六所学校修建厕所设施,并建立两座新的产科病房,预算为26500美元,此外,在2018-2019年,还有5万5千美元的预算。现在这些计划已经完全被搁置了。

在离开柬埔寨之前,柬埔寨政府为其举行欢送仪式,感谢其为柬埔寨做出的贡献。

《星条旗报》评论称,这几年,柬埔寨收紧了和美国的合作,但是和中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中国在柬埔寨也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并减免该国的债务。4月4日,中国投资1.57亿美元在金边市北部建设的足球场破土动工。在南海问题上,柬埔寨也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这让美国及其东南亚盟友非常苦恼。

美军“海蜂”部队在柬埔寨进行建设

法国CL咨询公司的人权问题咨询师戴家隆(Billy Chia-Lung Tai)说:“柬埔寨在没有找到替代方案的情况下就高高兴兴地终止了这些合作项目,这不同寻常。但是,谁来建这些设施呢?钱从哪里来呢?是不是就不建造这些学校和医院项目了,或者说,中国人会援助这些项目?我们还不得而知。”

戴家隆

尽管柬埔寨政府还没有说明为什么会中止这些项目,但一名外交官说,这一决定是对美国的侮辱,就像“戳眼睛一样”。

目前,不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还没有表态将要填补这些项目的空白。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荣退教授卡尔·塞耶(Carl Thayer)分析说,柬埔寨此举是该国认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正在下降,而俄罗斯正在东亚增强影响力。柬埔寨此举,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转向中国、特朗普外交政策尚不清晰等因素一起,让东南亚的局势更加复杂。

看到杜特尔特和特朗普的变化,柬埔寨首相洪森已经判断美国在东亚日益式微,因此打算调整柬埔寨的外交策略。中止‘海蜂’部队的活动是这一地区的反美活动之一。”塞耶说。

卡尔·塞耶

有美媒称,中国在柬埔寨的影响力日益加强。去年,中国和柬埔寨首次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此外,中国还和柬埔寨签署了中国制造的武器、吉普车、直升机和军事训练的一系列协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柬埔寨 美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