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移动领跑亚洲,市值为日本最大运营商两倍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2 10:51

4月12日,日经中文网刊发一篇题为《中国移动称霸亚洲的实力》的文章,称从股票总市值来看亚洲各大通信企业,中国运营商中国移动的表现异常突出。截至4月7日,中国移动的总市值达到2253亿美元,这是日本最大通信运营商NTT DoCoMo的2倍以上。

此外截至3月底,中国3大运营商发布的2016年度财报显示,中国移动的净利润达1087亿元人民币,是其他两家总和的6倍。为此,文章从中国移动在多样化互联网服务的4G领域和智能手机领域等方面,分析了中国移动能够领先的原因。

在中国,4G和智能手机不断普及(日媒图)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从股票市场对亚洲通信企业的评价来看,中国最大运营商中国移动的表现异常突出。由于在高速通信和智能手机不断普及的巨大中国国内市场占据优势,中国移动的总市值达到约2253亿美元。而除日本通信企业外排在2位的新加坡电信则借助海外战略和多元化赢得好评,总市值比5年前增加15%,超过了中国另外2大运营商。

中国移动截至4月7日的总市值达到2253亿美元,达到日本通信运营商NTT DoCoMo的2倍以上。与智能手机以及第4代(4G)高速通信开始在亚洲普及之前的5年前(2012年4月6日)相比,中国移动的总市值增加了4%。而同样是中国大型运营商的中国电信的总市值下降了7%,中国联合网络通信(简称中国联通)也下降16%。

中国3大运营商截至3月底发布的2016年度(截至2016年12月)的财报显示,中国移动净利润达到1087亿元,是其他2家合计的近6倍。盈利能力的差距在市场评价上得以体现。

中国移动之所以能甩开其他2家公司是因为在转向可利用多样化互联网服务的4G和智能手机方面占据优势。

中国移动在4G领域采用政府和企业主导开发的标准,自2013年底获准提供服务。另一方面,采用其他标准的另2家运营商却迟迟未获得业务牌照,在基站建设方面起步较慢。中国移动的4G用户截至2016年底已达到5亿3504万人,达到其他2家合计的2.4倍。

中国移动在基站建设方面率先跨越高峰期,这也带来了业绩和股价的差距。日本野村控股香港法人的分析师表示,“2016年其他2家在努力追赶中国移动、而对于中国移动则成为借助投资赚取收益的1年”。

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国移动不断增加低价格手机,以争取传统手机的用户,而在美国苹果4G机型的销售方面也在领跑。中国移动还瞄准2020年前后实现商用化的第5代(5G),希望争得霸权。而中国电信力争通过基于固定通信网的数据通信、中国联通则将借助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扩大收益。

中国3家公司的总市值与5年前相比小幅增长或减少。而在东南亚,显示出大幅增长的企业也很多。新加坡电信增长15%,达到451亿美元,在除日本之外的亚洲排在第2位。新加坡的分析师表示“积极投资海外的战略得到(市场的)积极评价”。

由于国内市场很小,新加坡电信进入了亚洲的新兴市场国家。2016年夏投入约1800亿日元,向印度和泰国的通信巨头出资。2015年又投入1千亿日元收购了美国网络安全公司Trustwave控股,扩大了业务领域。

另一方面,印度虽然拥有仅次于中国的庞大人口,但与5年前相比,总市值减少的企业不在少数。最大移动运营商巴帝电信(Bharti Airtel)总市值为214亿美元,下降13%。该国的移动通信行业由于最大民营企业信实工业公司等涉足,有10家以上展开竞争,由于过度竞争,各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正在下降。

不过,2月巴帝电信宣布收购挪威同行Telenor旗下的印度业务,重组的趋势正日趋活跃。如果各公司通过重组恢复盈利能力,总市值或许将随之提高。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中国移动 电信 中国电信 联通 中国联通 日媒 移动通信 运营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