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王毅呼吁美朝克制 坚决反对先发制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2 14:5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4月12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11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表示,不赞成任何一方单方面采取刺激朝鲜半岛局势的行动,要求朝鲜、以及向朝鲜半岛附近海域派遣“双航母”的美国都要保持克制。

中国外长王毅/来源:共同社

12日上午、也是“习特会”后4天,习近平与特朗普又再次通话。双方确认此前会晤取得的共识,并就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愿同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稍早前4月7日,王毅在介绍中美元首会晤成果时提及,中美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意就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将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中方介绍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希望找到复谈的突破口。不过,中方始终反对美方在韩部署萨德。

此外,4月10日下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访问韩国、与韩外长尹炳世,以及六方会谈韩国首席特使金烘均会面,商讨中韩关系、朝核危机等议题。4月11日,武大伟陆续会见韩国各党领导,强调中国反对美方在韩部署萨德。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在要求韩方撤销部署,并向下届政府施压。

据韩联社称,武大伟在会见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人员时称,就美国可能先发制人打击朝鲜的猜测,中方坚决反对朝鲜半岛生战生乱,美国也清楚中国的这一立场,展示了中方不允许美国发动攻击的姿态。

对于共同民主党高层对此前中美首脑会谈反复询问“有推测说中国已经默许美国的先发制人攻击(计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没有同意(美国发动)攻击?”,武大伟坚决予以否认。

此外,武大伟还在与另一在野党正义党党首对话时表示,中国将积极斡旋美朝直接对话。

近日,美军派遣“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及“里根号”航母前往朝鲜半岛海域,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个人推特发文,如果中国能解决朝鲜问题,将在中美贸易谈判中获得极大好处;更是用“不耐烦”的口气称,“朝鲜正在找麻烦。如果中国决定帮忙,那很好。如果不帮忙,我们不靠他们,将自己解决问题!美利坚。”

韩国:美国先发制人攻击朝鲜的可能性较低

针对日前不断升温的半岛紧张局势,日本、韩国均释出希望和平对话解决的意向。

据韩联社10日消息,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德行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韩国部分舆论预测美国会先发制人攻击朝鲜一事“不必过于担心”。他称,美国政府表示支持韩国的对朝政策,而以和平方式解决所有问题是韩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一贯立场。目前最重要的是凝聚智慧解决来自朝鲜的核与导弹威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韩国政府将与美国等周边国家就此进行紧密磋商。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德行强调,韩国政府之所以加大对朝制裁力度,是为了促使朝鲜改变态度,通过对话解决所有问题。韩方不愿意营造韩朝紧张对峙局面。

另据共同社12日消息,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透露,外相岸田文雄10日在意大利的日美外长会谈上,向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正在关注中国的举措,中国的作用很重要”。外务省人士称,这其中的意思是“希望不是通过武力解决,而是通过外交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将关注今后中国的举措”。对此,报道分析称,日本优先考虑督促中国加强对朝制裁。

共同社称,日本希望中国对朝鲜实施的制裁是禁运石油。较多意见认为,如果中国停止向朝鲜出口石油,将能够给予朝鲜“决定性打击”(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9日与特朗普的电话会谈中表示“非常关注中国的应对”,敦促中国采取行动。

不过,共同社认为,中日两国元首没有直接沟通,日本只能经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等来发出呼吁,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朱敏洁
美国 朝鲜 朝鲜局势 王毅 朝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