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邀近百外国记者赴平壤报道“太阳节” 金正恩为新住房项目剪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3 10:4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综合媒体消息,4月15日是朝鲜国内最大的节日“太阳节”(金日成诞辰),在节日到来之际,朝鲜政府大举邀请近百名外国媒体记者赴平壤。

据环球时报记者13日从现场发回的最新消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当天在平壤425文化会馆广场出席黎明大街住宅楼的竣工仪式并剪彩,出席活动的金正恩大步流星、笑容满面。425文化会馆是朝鲜七大的会议地址,黎明大街的十几幢住宅楼供金日成综合大学的朝鲜教职工人员使用,去年3月由金正恩亲自发起并多次指导而成。

另据凤凰卫视称,记者12日晚临时接到朝鲜官方通知称改变13日行程,直到今天上午记者并不知道将前往何处采访。凌晨5点记者出发,直到上午10点前往平壤市中心参观黎明大街竣工仪式。金正恩率领党政军高层出席,金正恩在仪式上没有讲话,而是由总理朴凤柱讲话,他强调黎明大街就是为“太阳节”送上的最好礼物,也是向现在的领导人送上的最好礼物,朝鲜要建设的是“万里马”速度。

竣工仪式结束后,现场上万名朝鲜民众走入黎明大街商店和设施,进行参观;不过目前尚未有人员入住、商店也暂未对外出售。

稍早前,据路透社12日称,赴朝外国记者被告知要为13日的“重大事件”(big and important event)做好准备,不过“没有迹象表明其直接关系到该国核武器项目所引发的地区紧张局势。”

另有外媒分析,虽不排除朝鲜可能趁记者在平壤逗留期间举行核试验,但更有可能选择试射导弹或者在阅兵式上展示新型导弹和其他武器装备。也有分析称,朝鲜在金正恩执政5周年之际,向外媒展示平壤现代化建设成果。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金正恩在平壤425文化会馆广场出席黎明大街住宅楼的竣工仪式并剪彩/来源:路透社

金正恩在平壤425文化会馆广场出席黎明大街住宅楼的竣工仪式并剪彩,现场聚集大量人群和记者/来源:环球时报,摄影记者李昊

中央日报引述北京某消息人士称,“据了解,有超过60个媒体受邀访朝。电视台一般会派遣多名采访记者前往,因此,访朝记者总数预计将超过100人”。他们大部分已乘坐4月11日下午1点从北京飞往平壤的高丽航空公司JS152号航班抵达朝鲜。

据访问朝鲜达五次以上的大中华地区某记者表示,“朝鲜的引导员一般会在深夜向记者们通报次日的日程安排”。日本媒体某记者表示,“我们得到消息称,可以对二战后留在朝鲜的日本人及其子孙进行采访”。据悉,大部分外媒记者将在4月18日返回北京,还有一部分媒体打算继续留在朝鲜,在朝鲜允许的地点进行采访活动。不过,这次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政府人士不在受邀之列。

从北京飞往朝鲜航班/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号

另据环球时报13日消息,该报两名记者也被邀请飞赴平壤报道“太阳节”的庆典活动。12日下午,记者乘坐的国航CA121航班大约有120个座位,几乎坐满,大多是西方面孔,能听到英语、西语、日语多种语言。据朝方人员介绍,这趟航班大部分乘客是记者,来自美联社、BBC、福克斯新闻等。朝鲜还邀请了一些外媒记者稍后到访平壤,宣传4月25日朝鲜人民军建军节的相关活动。

不过,据环球时报称,这次朝鲜总共邀请了约40家媒体的130名记者前往平壤采访,有2/3的媒体记者已于12日到达。至今还未看到韩国媒体发自平壤或朝鲜的报道;自李明博时代起,朝鲜这类活动就再没邀请过韩国记者,这次似乎也不例外。

据报道,12日,平壤节日气氛渐浓,朝鲜国旗在街道两旁迎风招展,入夜后可看到各色彩灯。从机场到酒店,朝方陪同人员一路向记者介绍近年新建的机场航站楼、道路、游乐场等, 言谈举止中充满对国家取得进步的自豪感。

据凤凰卫视记者12日称,在平壤感受不到当下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气氛,朝鲜官方为记者安排了过去常见的日程,上午赴主体思想塔和凯旋门进行采访,下午则在万寿台文化创作社参观,这是朝鲜官方机构。不过当天早晨较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官方允许记者登上主体思想塔的塔顶,可以拍摄正对方向金日成广场上的“太阳节”彩排活动,这相对过去是比较罕见的安排;过去朝鲜通常安排记者绕过彩排场所,不允许拍摄彩排细节。记者采访平壤街道上能够“接触”到的民众时,他们表示,若美国挑起战争,朝鲜必将作出回应;朝鲜人民围绕在领导人的周围一定能够战胜美国,取得胜利。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朝鲜正在为“太阳节”活动做准备/来源:视觉中国

朝鲜民众正忙于大规模的方阵彩排,为迎“太阳节”纪念金日成诞辰做准备。来源:视觉中国

中央日报分析,今年是金日成诞辰第105周年,即所谓“小整年”,预计朝鲜将举行比往年更加隆重的庆祝活动。还有观测认为,朝鲜会举行由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亲自出席检阅部队的阅兵仪式。情报当局人士表示,鉴于各国记者云集平壤,“虽不排除朝鲜趁外媒记者在平壤逗留期间举行核试验的可能性,但朝鲜更有可能选择试射导弹或者在阅兵式上展示新型导弹和其他武器装备”。分析称,朝鲜此举也带有在金正恩执政五周年之际,向外媒展示黎明大街高层公寓等平壤现代化建设成果,否定对朝制裁效果的意图。

据美国CNBC网站12日称,朝鲜通常用发射导弹或者进行核试验的方式庆祝纪念日,但11日召开的最高人民会议没有提及核武计划,也没有宣布遭到美国威胁、及当前半岛局势。

据朝中社报道,4月11日,朝鲜举行第十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金正恩出席会议。会议议题包括经济发展5年规划、12年制义务教育等,其中最让外界关注的是恢复设立“最高人民会议外交委员会”,并选举李洙墉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外交委员会委员长,金桂冠等当选委员。外交委员会曾于金正日时代被废除,此次会议是恢复设立。对此,韩媒认为,可能意在为朝鲜外交打开局面。

据韩国日报12日分析,1989年东欧剧变后,朝鲜为改善和西方国家关系设立了外交委员会,但该机构在1998年金正日任国防委员长时期的废止。如今时隔19年,朝鲜重新恢复外交委员会是为了打破目前面临的外交孤立状态。此外,从人员配置上来看,李洙墉当过三次驻西方国家大使,金桂冠则曾是对美国进行谈判的专家,可以看出朝鲜努力的方向是希望改善和西方的关系。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德行12日解读,此举体现朝鲜今后重视对外关系的决心,但在党国体制下所谓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职能有限,朝鲜外交政策恐难因此大变。

李德行指出,朝鲜已有拥核的既定目标,但也谋求发展经济和搞好外交,韩政府认为朝鲜开始对核武以外的事务感兴趣值得关注,但最高人民会议的职能极为有限、也并非窗口机构,没有对韩对外释放信号并不奇怪。

据介绍,外委会曾于1958年和1972年见诸于《劳动新闻》报端。韩国统一部12日还发文评价,在国际社会加大对朝制裁之际,朝鲜重设外委会流露出积极设法摆脱孤立的意图。鉴于原国家安全保卫相金元弘已于年初被解职,而最高人民会议未剥夺其国务委员资格,也未任命新委员,统一部推测国安保卫相一职仍空缺。

4月11日,金正恩在平壤出席最高人民会议。

近日,美国海军派遣“双航母”前往朝鲜半岛海域,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断放话要“解决朝鲜问题”,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温。对此,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0日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这证明美国鲁莽的侵略行径已经进入严重的实行阶段,”并威胁称,“美国将会为自己的凶暴无道的行径所产生的不可挽回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发言人还强调,“如果美国敢于嚷嚷什么先发制人打击、清除领导层并选择采取军事行动,我们将极其乐意如美国所愿地对任何方式都予以回应”,“虽然特朗普政府愚蠢地试图把我们怎么样,但我们连眼皮都不会眨一下,将用超强硬来对应,以强大的力量来守卫自己,走自己的路。”

此外,4月10日,鲜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国团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访问韩国,期间中韩双方达成共识,若朝鲜进行核试或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将依据安理会决议,对朝鲜采取强力制裁措施。不过,武大伟强调,要想为无核化复谈找到突破口,应优先讨论各方关切,仅凭对朝制裁和施压不能解决问题。

4月1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表示,不赞成任何一方单方面采取刺激朝鲜半岛局势的行动,要求朝鲜、以及向朝鲜半岛附近海域派遣“双航母”的美国都要保持克制。

4月12日,特朗普与习近平再次通话,确认此前会晤时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愿同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翻页查看更多“太阳节”彩排、新住房项目剪彩礼照片:

4月12日,朝鲜民众正忙于大规模的方阵彩排,为迎“太阳节”纪念金日成诞辰做准备。来源:东方IC

金正恩在平壤425文化会馆广场出席黎明大街住宅楼的竣工仪式并剪彩,现场聚集大量人群和记者/来源:环球时报,摄影记者李昊

责任编辑:朱敏洁
朝鲜 朝鲜局势 新闻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