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与中国竞争藏医药申遗 专家:其发展过程以藏区为中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3 17:5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印度快报》4月12日报道,今年3月下旬,印度已经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名将藏医药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一申请将在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期间进行审议。

据悉,我国也一直在争取藏医药的所有权。早在2014年,西藏自治区就已经启动了藏医药申遗的工作。

《印度快报》4月12日报道称,印度已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名将藏医药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此前也曾向该机构提交过类似的申请。一位联合国文化部的印度官员表示,“印度已经就藏医药申遗准备材料多年,现在才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

印度方面的材料已经于今年3月下旬提交,将在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上进行审议。中国所提交的申请材料也将在2018年进行审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上显示,印度将藏医药标注为“具有治愈功能的知识或科学”。而中国将其解释为,“西藏地区人民广泛用于生活、健康、疾病预防和治疗的知识和实践。”

报道称,藏医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医学传统之一,被认为最早起源于公元前3世纪。目前,在蒙古、尼泊尔、不丹、以及中国西藏地区,仍在广泛使用藏医药治疗疾病。在印度,它在锡金、大吉岭、喜马偕尔邦以及拉达克地区等,也是基本治疗手段。

老藏医在研究藏医学典籍(资料图)

关于藏医药的起源,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有的学者认为它起源于印度,而有的则认为起源于中国。为了强调藏医药的“印度血统”,《印度快报》辩解称,“藏医药的理论和实践,大多和阿育吠陀(Ayurveda)相似。阿育吠陀首次影响传入西藏是在公元3世纪,随着佛教传入西藏,其在7世纪开始流行。此后,直到19世纪初,印度医学文化、佛教、以及印度科学文化就一直在该地区传播”。

印度阿育吠陀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医学体系,五千多年来,它在无数印度传统家庭中使用。其影响波及南北半球几乎所有的医学系统,因此它还被誉为“医疗之母”。

报道还称,印度瓦拉纳西的中央藏学研究所副所长格西·阿旺桑登教授(Geshe Ngawang Samten),是此次印度藏医药申遗材料的起草人。他说,“中国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时称藏医药是‘中国藏人的医疗体系’,但如今联合国还没有这样的叫法”。

他还说,“即便藏医药起源于西藏,但它是印度文化的一部分,它在印度有上千年的实践,且它还受到了阿育吠陀很大的影响”。

2010年,印度联邦院通过了一项法案,将藏医药纳入印度的医疗体系。印度政府已经批准在列城建立一个国家藏医药研究所。上个月,印度国家研究院提交了两项立法草案,以管理和推动印度的医疗体系,其中就包括藏医药。

另外,除了藏医药,印度还提名克瓦利(Qawwali,注:用于祈祷的音乐)、瑙坦基戏剧(Nautanki)、马杜巴尼壁画(Kalamkari)、西孟加拉邦的杜尔迦普加节日(Durga Puja)和锡金邦的喇嘛舞(Lama dances)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国藏医讲师为学生讲解藏药材各种的理论知识(资料图)

去年,据甘孜新闻网报道,藏医药作为中国传统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中国目前最为完整、最有影响的民族医药之一。主要流行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藏族聚居地区。40多年来,国家和地方先后拨款数十亿元,在藏族聚居区和北京等地建起57所藏医院,开设病床1488张,从业人员2300多名,同时还培养了数千名乡村藏医,常年活跃在农牧区。

环球时报13日报道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副院长仲格嘉接受采访时表示,藏医药从萌芽到现在的快速发展,都以藏区为中心。不过,他也表示,藏医药以藏区本地的实践医学作为基础,同时也吸收了部分印度阿育吠陀理论和汉地中医理论。

据悉,2006年,藏医药经我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且早在2014年,我国西藏自治区已经将藏医药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印度 西藏 医学 联合国 申遗 藏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