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政府再提迁都 年底将完成评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5 18:1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印尼计划了60多年未果的迁都事宜,近日再次被提上国家议程,预计年底将完成新都备选评估。

新首都一定不在爪哇岛 年底完成评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5日报道,印尼首都特区雅加达人口饱和带来了种种问题,总统佐科要求国家发展规划部就迁都问题正式启动研究,并且开始物色新都地点。

印尼总统佐科(中)

不过,对于迁都,印尼商界的反应普遍有所保留。

雅加达首都特区是印尼经济、文化和政治中心,人口约1200万,但由于长期缺少城市规划,这个大城市在很多方面无法跟上现代需求与步伐,包括交通混乱、空气污染严重、卫生条件恶劣,加上地势低洼,周而复始的洪涝问题造成庞大经济损失。

雅加达

2007年的大洪水导致雅加达80人死亡,50万人无家可归,登革热爆发。

雅加达交通状况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长布罗佐内格罗(Bambang Brodjonegoro)说,政府已经决心将印尼首都从雅加达迁走,加里曼丹岛的帕兰卡拉亚(Palangkaraya)只是其中的选择之一,印尼政府计划年底前完成新首都城市备选评估。

加里曼丹岛的帕兰卡拉亚(Palangkaraya)

罗佐内格罗说:“新首都必须在爪哇岛之外,最终决定将在年内作出。”

爪哇岛生活着印尼大约60%的人口,仅占印尼国土面积的7%。

他解释说,在寻找新首都过程中,将考察潜在城市周围的土地和自然资源的可用性。但是,他拒绝透露除了帕兰卡拉亚以外的选择。

据悉,印尼政府将帕兰卡拉亚列入名单,是因为帕兰卡拉亚在印尼人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开国总统苏加诺曾计划迁都于此。

目前,这座城市2014年大约生活着25万人,大部分的土地仍然被丛林覆盖。

加里曼丹岛的帕兰卡拉亚(Palangkaraya)

商界认为迁都“时机未到”

据《雅加达环球报》报道,印尼唯一法定为私营企业利益代言的全国性商业组织印尼工商会(KADIN)表示对迁都感到担心,因为大部分企业的总部都设于雅加达。

工商会副主席西曼约朗说:“若政府的计划对人民有益,商界一定会无条件支持政府,但现在根本不是迁都的正确时机,因为我们的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

印尼雇主协会(Apindo)主席苏坎达尼表示原则上不反对迁都计划,但他说迁都不能操之过急。

“等到我们准备迁都时,科技会比现在更先进,所以等到那时即便要搬离雅加达,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苏坎达尼也指出,迁都是昂贵的,即便只是考虑将政府官员和立法者迁移,成本也不会是小数目。

此外,《雅加达环球报》专栏作家约翰内斯·努格罗霍(Johannes Nugroho)也指出了迁都的劣势。

他说:“近60年来,将首都迁往加里曼丹岛有多少可行性呢?那里基础设施的质量和数量都落后雅加达数十年。大部分公务员都生活在爪哇,能想象他们会永久生活在加里曼丹岛?”

雅加达副省长海达亚特(Djarot Saiful Hidayat)也持怀疑态度,他说:“很久没有讨论迁都了,但是讨论这个有什么意义呢?想象一下,你必须搬迁大使馆,搬迁研究机构。”

印尼雅加达国家博物馆

但是就花费问题,前国家发展规划部长、印尼大学公共政策分析师查尼亚戈表示,迁都可能平均每年会花费10万亿印尼盾(约合人民币51.9亿),至少持续十年。这个数字只占印尼2017年国家开支预算的0.5%,就这一比率来看,迁都不算太昂贵。

查尼亚戈说:“从财政方面来看,迁都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更何况,印尼政府已计划将10个区域城市发展为大城市,以刺激经济增长。

迁都事宜可追溯自开国时期

其实,印尼要迁移首都并不是什么新概念,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在1957年就曾指出雅加达日后将人满为患,经济发展会失去控制。他提议将首都从雅加达前往中加里曼丹首府帕朗卡拉亚(Palangkaraya),因为该市面临地震和火山爆发的风险较低。

苏加诺之后的苏哈托总统则提议将首都迁移至雅加达40公里以东南的西爪哇省绒果尔(Jonggol),不过随着苏哈多在1998年下台后,此提议也不了了之。

2008年,时任总统尤多约诺成立迁都研究团队,研究迁都计划。当时领导迁都研究团队的正是查尼亚戈,不过他在2015年4月从佐科内阁被除名后,迁都研究团队也跟着解散。

实际上,在二战之后,印尼当局基于安全理由曾短暂将首都从雅加达迁往日惹(Yogyakarta)。1945年印尼正式宣布独立后,原宗主国荷兰企图夺回统治权,派遣14万军队进攻印尼。1946年1月4日,印尼将中央行政特区迁往日惹,直到1950年8月17日才将行政特区搬回雅加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印尼 迁都 佐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