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档案馆提交新资料 明确记述强征“慰安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7 14:4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日本国立公文书馆(相当于国家档案馆)日前向日本内阁官房新提交了19份共182项“慰安妇”问题相关档案。日本有关专家指出“显示军方参与以及强征的记述随处可见”。内阁官房则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没有找到显示强征的记述这一政府观点不变”。

这19件档案是日本法务省汇总的战后东京审判及乙丙级战犯审判记录。据其中的“巴塔维亚审判25号事件”资料记载,日本海军的驻印度尼西亚特别警察队原队长战后曾向日本法务省相关人员作证称“奉奥山部队命令将200名左右的妇女作为慰安妇带至巴厘岛”。

另据“坤甸审判13号事件”的判决书中写道,“多数妇女被以粗暴手段威胁并受到强迫”。

这19份档案是1999年度从日本法务省转入国立公文书馆保存的。因有市民团体指出“这些档案可能是政府调查慰安妇问题所必须的文件”,日本法务省认为向内阁官房做出报告较妥。公文书馆于今年2月向内阁官房提交了档案复印件。

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教授林博史(近现代史)表示在公文书馆中找出这19件档案中的大部分的档案明确明军方强制使其成为慰安妇

日本内阁官房助理副长官室的参事官鸟井阳一表示:“我们认识到存在以强迫要求卖淫为由,军人被判有罪的情况”,同时称“并未对个别资料进行评价,从总体上看找不到直接证明强征的记述”。

日本安倍政府虽然继承承认军方参与和存在强制性的1993年时任日本官房长官河野洋平谈话,但在2007年通过了政府答辩书,称“在河野谈话(发表)之前,政府所发现的资料中找不到直接显示军方和政府机构强征的记述”。

责任编辑:于文凯
慰安妇 日本 日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