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三大“中国式机制”,让在中国生活比日本更方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8 08:41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各色各样的共享单车突然间遍布北上广深的街头巷尾,这也引起了在华外籍人士的兴趣和思考。

4月18日,《日经中文网》发表题为“让新服务迅猛普及的3大中国式机制”的评论文章,指出如今让很多在华日本人感觉“比日本方便得多”的服务也不在少数。除了共享单车外,还有利用智能手机的电子支付、送餐及打车服务等,这些只要用过一次就欲罢不能服务在过去1~2年迅速增加。

文章指出,新的创意和服务在短时间内大规模普及的背后,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极具“中国特色”的三项“机制”在发挥作用。

文章还指出,一旦发生问题,中国行政解决问题的速度之快和强硬程度也是日本无法想象的。作者表示,摩拜单车高管的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便利的新服务肯定会出现问题。就像菜刀也是一样,虽然为很多人做饭提供了帮助,但也会成为武器。较之于把小问题放大扼杀新服务,发生问题后制定对策才更有助于社会进步”。

作者感叹,如果把中国比喻成高速公路的话,那就是超高速车道与超低速车道的一种并存。两种车道并存有时会造成混乱,不过从全都是“中低速车道”的日本来看,这同样也充满魅力。

原文摘编如下:

如果把中国比喻成高速公路的话,那就是超高速车道与超低速车道的一种并存。以想要一夜暴富的创业热潮为背景,城市地区人们的生活正在迅猛变化,这可以看作是超高速车道。

最近到中国出差的外籍人士应该不难感受到这种变化。一出机场就会发现,街上到处都停放着橘色或黄色的自行车。这是1年前完全看不到的情景。街头的这些自行车是可以通过智能手机APP利用的共享单车,费用基本为“半小时1元”等。这类共享单车因“可以随骑随停”、“无需担心被盗”、“既有利于健康又环保”等理由而迅速普及,据称单单上海就已经投放了十几万辆。

在中国,新型服务正成批出现,图为共享单车(图片来自日经中文网,下同)

“比日本方便”的服务在中国猛增

让很多在华日本人感觉“比日本方便得多”的服务也不在少数。除了共享单车外,还有利用智能手机的电子支付、送餐及打车服务等,这些只要用过一次就欲罢不能服务在过去1~2年迅速增加。

新的创意和服务在短时间内大规模普及的背后,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极具中国特色的三项“机制”在发挥作用。以共享单车为例来看一下。

3月上旬的一天,凌晨12点,我正在上海市区的街头走着,一辆卡车突然停住,车上下来3个年轻男子。我一开始有些紧张,以为是干什么的,但3人戴上手套从车厢里抬下来十几辆新自行车摆到了人行道上。然后再次上车,开到几百米开外重复同样的工作。这才想到他们可能是在投放新的共享单车。

模仿成功案例→过度竞争→降价→普及

例如,较早推出共享单车业务的“摩拜单车”从2016年4月开始在上海提供服务。之后仅一年时间,上海至少有7家企业涉足了共享单车业务。商业模式基本相同,自然就变成了“价格”竞争。半小时1元的收费降到了0.5元、0.1元,最近又接连推出了“免费一周”等宣传活动。如果各公司争相投放自行车,费用也降低的话,就会作为很有魅力的服务快速普及。作为第一个中国式机制大致经历三步:(1)看到其他公司成功的话毫不犹豫地涉足→(2)价格随着过度竞争降低→(3)服务普及扩大

当然,所有公司都在亏损。既然如此这些企业为什么还硬着头皮往里钻呢?原因很简单,各公司重视的不是通过主业盈利的营业现金流(现金收支),而是在寻找四处漂流的投资资金。


用手机APP就可以轻松的点餐和享受送餐服务

在中国,2016年初创企业募集的资金达到2364亿元,1年实际增长了70%。掀起这股投资热潮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9月提倡的鼓励“双创”的政策。中国政府首脑的发言一般非常有分量,美国和日本根本没有可比性。培养初创企业一旦“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政策,地方政府就会争相设置旨在培养初创企业的补贴制度,企业和投资者则争先恐后地投资。

“由上到下” 催生投资资金

初创企业吸收的资金多的话,尽职调查(业务前景和资产评估)当然就变成了走形式。商务模式毫无特点,只是一味模仿成功案例的企业也能募集到资金。各企业还在打着如意算盘,认为即使后涉足的企业在竞争中失利,只要把资产出售给竞争的“赢家”就能回本。募集到的大量资金成为新业务的原动力,这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第二个中国式机制。

第三个机制或许是对“失败”的思考方式。大体来说,日本为了防止失败和事故,会过度谨慎地提前研究规定和对策。美国的思考方式是,虽然一定程度的失败不可避免,但为了防止损失增大,会提前采取对策,也就是考虑“故障安全原则”。而中国完全是服务先行型,规定往往要滞后一段时间才会逐渐跟上。

共享单车也是如此。随着新企业纷纷涉足,共享单车数量猛增,街头大量出现的自行车对步行和交通构成阻碍,自行车被扔到河里等行为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原因是相关法规不完善。不过,一旦发生问题,行政解决问题的速度之快和强硬程度也是日本无法想象的。上海市2017年在加强自行车停车位相关规定的同时,还强制撤除了4000辆违法停放的自行车。另外,不但禁止投放新的自行车,为了方便提供服务的企业掌握自行车的位置,还规定所有共享单车必须配备全球定位系统(GPS)。

企业方面也表示“后期加强相关规定在预料之中”,立即开始采取对策。率先提供服务的摩拜单车大量雇用了自行车“整理员”,展开了在深夜等将路上散乱停放的自行车一个不落地摆放整齐的人海战术。该公司的自行车一开始就内置GPS,掌握所在位置没有问题。最近,清晨大量共享单车整齐停放的场景也越来越多。


摩拜单车雇用“整理员”,展开了一个不落地将自行车停放整齐的人海战术(4月上旬,上海市)

摩拜单车高管的话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便利的新服务肯定会出现问题。就像菜刀也是一样,虽然为很多人做饭提供了帮助,但也会成为武器。较之于把小问题放大扼杀新服务,发生问题后制定对策才更有助于社会进步”。

我以前采访摩拜单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王晓峰时,他还曾询问过我的看法,称“以后还想在日本提供这项服务,能不能顺利开展?”就个人而言,我非常希望在日本也能利用该服务,但“日本对放置不管的自行车等的规定非常严格”,我告诉了他这个难题。超高速和超低速车道并存有时会造成混乱,不过从全都是“中低速车道”的日本来看,这同样也充满魅力。

责任编辑:马雪
日本 外媒 外媒看中国 共享经济 互联网 互联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