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朝鲜撤回驻华大使消息不实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9 10:4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8日报道,近日有媒体称朝鲜拒绝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到平壤访问并撤回驻华大使,但据该报向朝鲜消息人士了解,朝鲜并没有撤回驻华大使,但对武大伟要求访朝被拒一事未予以正面回应。

据查询,最早发出朝鲜驻华大使回朝消息的韩联社,但其报道中并没有明确提到“朝鲜撤回驻华大使”的用词,只是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没有现身使馆庆祝太阳节的活动,实属罕见,或已返回平壤。

此外,近期有外媒称中方发出武大伟访朝要求但遭朝方无视,该传言暂未得到官方确证说法。在4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方能否证实武大伟15日访问朝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我不知道你从哪儿听到的这个消息。中朝之间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的传统,我们也与包括朝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

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资料图 来源:韩联社

据查询,关于朝鲜驻华大使朴明浩回朝的消息最先由韩联社报道,据韩联社17日称,有消息人士当天透露,朝鲜驻华、驻俄大使在朝鲜重要节日太阳节(4月15日金日成诞辰)前已返回朝鲜。分析认为,两人回朝鲜是为了汇报当地情况。

韩联社4月17日报道截图

该消息人士称,两名大使并未出席在当地举行的庆祝太阳节的晚宴,据此推测两人已归朝。朝鲜驻华使馆每年举办庆祝太阳节的宴会,但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没有现身,而是由朝鲜驻华大使馆公使朴明浩作为“临时代办”出席活动。根据规定,大使离开所驻国时应向所驻国政府通报“临时代办”人选,预计池在龙可能于12日前返回朝鲜。

另外,朝鲜驻俄使馆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俄第二天的13日在莫斯科举办庆祝太阳节宴会,朝鲜驻俄大使金亨俊当天也未出席。有消息称,他已于本月11日途经北京回到朝鲜。

据韩联社引述北京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朝鲜大使不参加太阳节纪念活动实属罕见,池在龙回国应该是为了汇报中美领导人会晤后中国的氛围等,以及将朝方立场带回中国。

朝鲜驻华使馆公使朴明浩/资料图

朝鲜驻俄大使金亨俊/资料图

对于韩联社的这一说法,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8日称,据该报向朝鲜消息人士了解,平壤并没有撤回驻华大使,但消息人士并没有就武大伟要求访朝被拒一事予以正面回复。

不过,根据韩联社和联合早报双方的用词,韩联社报道中只是提到朝鲜驻华大使、驻俄大使或已返回朝鲜汇报相关情况,但没有使用“朝鲜撤回大使”这一说法,但联合早报的消息只是说明朝鲜并没有撤回驻华大使,两者在“回”和“撤”的问题上有所不同。

联合早报4月18日报道截图

此外,联合早报还引述韩国朝鲜日报消息称,中方近日对朝方发出试探,希望派遣武大伟访问平壤,但平壤对此毫无反应,事实上就是表示了拒绝。美国彭博社也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称,武大伟提出与朝方官员会面,但对方未予答复。

但是,关于武大伟访朝被拒一事,没有官方消息来源说明。只在4月1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方能否证实武大伟15日访问朝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我不知道你从哪儿听到的这个消息。中朝之间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的传统,我们也与包括朝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当天,还有记者问及中方是否派领导人出席朝鲜阅兵,陆慷表示,中朝是友好邻邦,双方保持着友好往来的传统。

此外,在4月18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提到中方是否计划派代表参加4月25日的朝鲜建军纪念日活动时,陆慷回答,中朝一直保持着传统友好交往。具体有什么安排,我们都会及时发布消息。他还就近期朝鲜半岛局势表示,从主观愿望上来说,我们希望半岛紧张状态能够尽快降低下来,局势能够得到缓解,所有有关各方能够尽快回到谈判桌前,特别是能够营造出一个有利于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氛围。这是中方长期以来努力的一个目标,也是不久前中方提出“双暂停”倡议初衷。但是,半岛核问题的起源并不在中方,症结也不在中方,最关键的当事方也不是中方。作为半岛近邻,我们当然有自身的安全关切和利益关切,也为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同时,我们真地希望所有有关各方都能够相向而行,共同作出这样的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朝鲜 朝鲜局势 驻华大使 中朝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