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谴责朝鲜导弹发射并要求不再进行核试验 中俄支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1 08:1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安理会20日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朝鲜4月15日发射弹道导弹的活动,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声明获得中俄支持。

安理会媒体声明截图

“德国之声”20日报道称,当地时间周四,一些匿名驻联合国总部的外交官指出,对该声明此前的文本,虽然中国愿意支持,俄罗斯却加以拒绝。在纽约的驻联合国外交官透露,俄罗斯要求在声明中加入强调以对话解决朝鲜冲突必要性的内容。

对于外媒称“俄方阻挡安理会谴责朝鲜中方却支持?”,外交部20日作出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据我了解,安理会成员确实正在围绕当前半岛发生的一些事情,就是否发表一个主席新闻谈话进行磋商。有一点我可以告诉你,中方一向认为安理会成员保持团结、发出一致的声音,对安理会妥善应对半岛问题至关重要。 ”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称,声明旨在预防朝鲜冲突继续升级,“让朝鲜知道,我们不寻求制造冲突,因此,不要试图将冲突强加到我们头上。这一点是重要的。”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

经观察者网查询,安理会媒体声明暂无中文版。

中新网21日报道,声明还说,安理会将按照此前表达的决心,继续密切监测局势,并采取包括制裁在内的进一步重大措施。

声明称,朝鲜近期发射导弹的活动严重影响半岛局势稳定,公然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的国际义务,安理会成员对此感到极度忧虑。安理会要求朝鲜立即停止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进一步行动,充分履行决议规定的义务。

声明强调,朝鲜非法发射导弹的活动正在推动该国核武器投送系统的发展,极大地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安理会更加感到遗憾的是,在朝鲜民生需求未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朝鲜仍在将资源转向发展弹道导弹及核武器。

声明称,安理会成员强调,朝鲜极有必要立即表示出对半岛无核化的诚意,以缓和半岛及周边地区的紧张局势。为此,安理会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安理会成员强烈呼吁所有会员国大力加快努力,充分执行安理会对朝鲜采取的措施,特别是第2321(2016)号和第2270(2016)号决议所提出的综合措施。

声明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整个东北亚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表示致力于通过和平、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问题。

安理会第2270(2016)号决议和第2321(2016)号决议分别于2016年3月和11月经安理会表决通过。这两项决议旨在谴责朝鲜发展核武器及弹道导弹,提出了一系列制裁朝鲜的具体措施,包括禁止向朝鲜进口及出口煤炭、稀土等自然资源,禁止任何朝鲜国民在国外获得高级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地理空间导航、核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等领域的专业培训等内容。

今年以来,朝鲜先后进行了5次导弹发射活动及1次火箭发动机点火试验。朝鲜最近一次的发射活动是在4月16日,以失败告终。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多次就朝鲜问题进行磋商,并对其发射行为表示谴责。

安理会媒体声明原文

责任编辑:廖志鸿
朝鲜 朝核问题 导弹 安理会决议 谴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