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见五次!安倍晤普京:在朝鲜问题上紧密合作

来源:综合新华社等

2017-04-28 11:31

从去年5月索契会面到今年4月27日莫斯科会面,近一年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举行了5次会谈。本次会面,双方主要谈及经济合作、领土争端、和平协议以及朝鲜问题等议题。在朝鲜问题上,日俄强调将紧密合作。在领土争端上,俄罗斯虽然不可能让步,但是“今日俄罗斯”新闻网认为,存在共同开发的可能性。不过,日媒对于日俄关系改善并不太乐观。《朝日新闻》称,日本对美国亦步亦趋,安倍面临的日俄关系困境难以化解。

近一年安倍与普京见5次

新华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7日到访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了近一年来的第五次会谈。

普京说,日本是俄罗斯具有合作前景的伙伴,两国关系自上次首脑会谈以来,已取得一定进步,并将继续向前发展。

安倍则表示,两国在外交及国防工作上都取得一定成绩,双方关系正在以应有方式发展,他希望能与俄方讨论包括推进和平条约谈判在内的多项议题。

(图片来源: 东方IC)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安倍行前在机场对记者团表示,此次访俄他将“在去年12月15日山口县(日俄首脑会谈)的基础上,与普京总统一起推进日俄和平条约的谈判,为此将在(日俄争议岛屿北方四岛,即俄方称南千岛群岛)共同经济活动,以及争议岛屿原岛民登岛扫墓等方面,力争取得大的进展”。

安倍还称,他将基于日益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与普京“进行坦率的意见交换”。

经观察者网查询,除了本次会面,安倍与普京近一年的其它4次会谈分别是:2016年12月15日,安倍与到访的普京在日本山口县举行会谈;2016年11月19日,安倍与普京在秘鲁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举行会谈;2016年9月2日,安倍与普京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会谈;2016年5月6日,安倍与普京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

此外,安倍从2012年第二次就任日本首相到2014年2月已三次访俄。

日俄将在朝鲜问题上紧密合作

普京与到访的安倍晋三举行联合记者会。

路透社报道,两人重点提到朝核问题,促请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作出任何好斗言辞和挑衅行动。

普京表示,在与安倍的会面中,提出在调解朝鲜问题上,必须放弃宣扬军事解决手段,两人一致认为目前朝鲜半岛问题迅速恶化,呼吁所有相关方保持克制,避免作出好斗的言辞。

普京同时呼吁尽快恢复有关朝鲜半岛局势的六方会谈。

安倍呼吁朝鲜避免任何挑衅行动,两人同意在朝鲜问题上紧密合作。

RT: 俄日争议领土可能共同开发

另外,安倍还提到希望与普京合作,共同促成和平协议。

(图片来源: 东方IC)

普京则表示,与安倍的会谈具有建设性,展示出两国希望合作和解决一系列最困难问题的意愿。

俄日关系多年来因尚未达成和平条约蒙上一层阴影,主要障碍是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的归属之争。东京将归还上述岛屿作为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莫斯科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罗斯对其拥有的主权符合国际法。

“今日俄罗斯”(RT)新闻网27日报道称,东京无法在两国首脑会谈期间就领土争端问题取得进展。

安倍不能说服普京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问题上弱化自己的立场,而普京也不会在领土主权上对日本做出让步。

不过,在共同发展南千岛群岛经济的问题上,双方还是有可能达成共识的。

日本《朝日新闻》称,俄罗斯渴望吸引日本投资。两国代表已经会面讨论在渔业、旅游和医药等领域的合作倡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维克多·巴甫利亚坚科认为,领土争端目前看不到取得任何进展的前景。唯一可能的就是在人道主义领域达成协议,开通日本至择捉岛和国后岛的空中航线,以让日本原岛民免签前往当地拜访亲人的墓地。但俄方不会在领土问题上做出让步。

《朝日新闻》:日俄关系困境与华盛顿密切相关

虽然日俄双方签署了超过80份经济合作文件,但在领土问题上俄方依然坚持“不存在争议问题”的立场。

《朝日新闻》报道截图:鉴于和特朗普的温馨关系,安倍和普京的会谈不容易

更重要的是,安倍面临的困境与华盛顿密切相关。在首脑会谈中,普京可能会谈到日本对美国的亦步亦趋。

日本与G7协调参与对俄制裁的做法被俄批评。日本坚定支持本月初美国对叙利亚空袭,引起俄罗斯激烈反弹。在此情况下,安倍首相的对俄“新思维”面临挑战,要想扭转日俄关系出现的不利走势“需要付出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日本 俄罗斯 普京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