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临“薯片危机” 凸显贸易保护弊端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03 20:45

日本近来爆发“薯片危机”,由于国内土豆供应短缺,日本多家食品企业宣布停售数十款薯片。据新华社报道,担心吃不上这一口的民众纷纷疯狂扫货,一时间薯片及薯条的价格飙升,超市货架也长时间没有补货。

参考消息5月3日援引埃菲社报道称,这一现象再次反映出日本对农产品实行保护主义政策的弊端。

埃菲社称,薯片危机爆发一个月后,日本著名休闲食品公司卡乐比株式会社生产的披萨味薯片在雅虎日本网站上已经卖到了每袋3000日元(约合184元人民币)。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这款薯片通常每包售价不到2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7元),上月初就被炒到1250日元(79.5元)。

该公司在日本占据近一半的市场份额,最近于4月10日宣布将暂时停产披萨味薯片和其他14种口味的薯片及薯条产品,但并未公布恢复生产的具体时间。

26日,卡乐比株式会社发言人正也河濑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重新开始生产。土豆每年只能收获一次。”他称,公司使用的土豆60%来自日本国内,今后或将考虑扩大进口。

通常人们不会将日本与薯片联系起来。不过据行业数据显示,日本的薯片年销售额高达163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0.9亿元)。

2016年日本北部地区频遭台风侵袭,导致去年秋天土豆减产,进而诱发了这场席卷整个日本的“薯片危机”。

日本近80%的土豆产自北海道,该地区去年8月遭台风及洪水袭击后,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统计,北海道去年土豆产量同比减少10%。

近两年来,一些日本农民不再愿意种植土豆,再加上天气问题,这种主要产自日本北海道地区的农作物大幅减产。2014年至2015年,北海道奶农减产也同样引发了一场“黄油荒”。

新华社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全球气候变暖意味着更加频繁的极端天气可能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另外,日本一直在农业领域采取保护主义政策,“薯片荒”指出日本今后面临的潜在问题。

埃菲社认为,日本市场上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政府对其他国家的农产品进口设置了很多条条框框,因此薯片和薯条的生产商在进口土豆时会遇到很多障碍。而政府的理由则是外来土豆很可能带来农作物传染病,给当地农业造成严重危害。

虽然土豆主要出口国美国一再请求,但自2006年以来日本就再未进口过土豆。日本国内出现的薯片及薯条供不应求的情况再次将该国制定的保护主义进口制度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了解,日本政府长期以来巧妙地制定普惠制、关税升级、生产标准认定和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一系列农产品保护措施。

在针对中国部分农产品方面,日本曾根据农林水产省公布的有关所谓“农药残留”的苛刻规定实行贸易保护。2012年,其曾对中国蟹类及相关制品和生姜等农产品取消普惠制待遇,管控中国农产品对日出口。

责任编辑:李东尧
日本 贸易保护 贸易保护主义 土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