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被中国人嘲笑太落后,日本删了这篇夸中国的文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4 15:34

【文/观察者网 徐喆】日本右翼论坛2ch上,人气排名第一的竟是一篇夸中国的文章,评论量也是出乎意外的多。画风突变的让人措手不及,这篇题为“中国的非现金社会飞速发展已超乎想象”的文章究竟讲了什么?

4月29日,知乎网友“法国培根”首先发现了这篇文章(原文请戳)。据他透露,这是一篇“总结了日本人惊叹中国手机支付普及程度的博文”,然而不知道发生了,因为文章已被删除。

在删除之前,这篇文章曾一度被推上日本推特热度榜前十的位置。

“法国培根”搜索了谷歌快照,并找到了这篇文章,我们来看看文章讲了什么:

1.中国人在便利店里的支付手段,现金支付只占11%的样子。

2.中国内陆云南省的肯德基都在推进使用二维码付款,接受现金的柜台只有一个。没有智能机的话感觉活不下去啊……

3.露天的小吃摊,看起来好好吃啊,而且可以用微信支付呢,真厉害!

4.中国这种街边摊都可以用电子货币。用二维码可以不限机种,比Suica更方便,更不要提Line支付了...笑笑

5.寺庙投香火钱都要用二维码了,甚至不收现金的“电子塞钱箱”也出现了。这是个连积攒功德都要靠智能机的时代。

6.连乞讨都要使用二维码

7.北京的婚礼上,负责接待的女性在脖子上挂着收礼金的二维码。虽然是为了来宾的方便,但据说新郎的母亲因此十分恼怒,中途停止了这种做法。

以上都是日本人眼里的,拥有先进支付手段的中国。夸得那么诚恳,“法国培根”称,连常年生活在日本的他都惊叹了。

推特上,日本网友也一改往日对中国的冷嘲热讽,突然变得卑微起来。

中国人会不会觉得日本很落后?

会不会觉得日本人很野蛮?

中国西部地区都“无现金”了,日本山野地区连信用卡都不能用。

被日本人这么夸,还真有点不好意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