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若朝鲜弃核美国不会谋求朝鲜政权更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5 10:1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韩国中央日报5日报道,在抛出对朝先发制人打击等极端言论的同时,又表示“对在适当条件下与金正恩进行对话感到荣幸(5月1日特朗普总统谈话)”的美国特朗普政府3日(当地时间)又打出了“对朝鲜提供体制保障”这张牌。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在当日针对国务院职员的讲话中表示,“我们对朝政策的目标一直是很明确的,既不是朝鲜的政权更迭、政权崩溃、加快统一,也不是寻找借口越过三八线北上”。蒂勒森强调,“朝鲜的未来安保和经济繁荣只能通过无核化来实现,这是我们想传递的明确坚定的信息”。蒂勒森首先指出,“因为朝鲜相信使其未来得到保障的唯一道路是核武器,所以对此非常渴望”,随后他做出了上述表示。

迄今为止,特朗普政府成员一直强调“所有选项都摆在桌子上”,指出了采取军事手段的可能性。据保守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美国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雷蒙德•托马斯2日在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小组委员会时表示,美军已做好了在朝鲜半岛发生紧急事态时对朝鲜核武器、导弹及化武设施进行打击以使其瘫痪的准备。这表明了美国联合特种作战部队在朝鲜境内展开作战的可能性。

不过,蒂勒森在当天不仅使用了“不是政权更迭”的表述,还使用了“三八线”、“统一”等措词,暗示将保障朝鲜的体制。韩国朝鲜研究生院大学教授梁茂进对此解释称,“这无异于预告美国将不会促进吸收统一”,“(朝鲜)若实现无核化(美国)就会那样做”。

由此,特朗普政府关于“最大限度施压和最大限度地干预”的对朝政策正像其所讲的那样日渐清晰起来。如果最大限度地施压是指在发生紧急事态时进行军事打击的话,那么最大限度地干预则是指承认朝鲜政权,并借此来实现美朝直接对话。如果朝鲜拒绝无核化,美国可能为阻止朝鲜而不惜使用任何手段,但如果朝鲜同意弃核,则可就保障体制这一其最关切的事项展开讨论

据分析,当前主流看法认为,特朗普政府追求的朝鲜半岛政策目标不是实现无核化的朝鲜半岛和平统一,而是无核化本身。这与美国民主党的出发点存在极大差异。希拉里阵营的外交安保核心幕僚劳拉·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去年2月曾表示,“若希拉里执政,朝鲜半岛政策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无核化的朝鲜半岛和平统一”。与之相比,特朗普政府甚至打出了保障体制这张王牌,正全力以赴地展开外交努力以实现朝鲜韩半岛无核化。

责任编辑:于文凯
朝核问题 朝鲜半岛 朝鲜局势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