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驻吉尔吉斯大使馆爆炸恐袭案3嫌疑人被撤销指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5 13:10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文网5月4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法院当天撤销了对多名涉嫌参与组织对中国驻比什凯克大使馆恐袭嫌疑人的指控。2016年8月30日,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在中国驻吉大使馆大门旁发生爆炸,自杀式袭击者在爆炸中丧生,三名吉尔吉斯籍安保人员受伤。中国外交人员中无人受伤。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资料图

爆炸现场

报道称,针对中国大使馆恐怖袭击案的审理正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五一区法院进行。此前被吉尔吉斯斯坦安全部门指控为袭击行动提供了经济援助的穆巴拉克·图尔甘巴耶夫证实,在被关押了两个月之后,法院已经撤销了对他的指控,他已经从被告转为证人。

他透露说,他当时只是受人之托,帮助向吉尔吉斯斯坦汇了一笔钱而已,对恐怖袭击毫不知情。他当时身在土耳其,但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在通缉名单上了。于是在社交网站上宣布自己是清白的,随后回到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找到安全部门说明情况,但遭到逮捕并被提起资助恐怖主义的指控。一直关押了两个月后,才获得法院的无罪判决;另外两名同他一起在一家土耳其旅行社(“Adal Tour”公司)工作的同事,也被撤销了指控,3人从被告转为证人。

据悉,5月17日将继续庭审。

此前据新华社称,吉尔吉斯斯坦安全部门调查显示,袭击中国驻吉尔吉斯大使馆汽车爆炸案的自杀爆炸执行者是一名东突厥伊斯兰运动(东伊运)成员,名叫哈利洛夫·扎伊拉,持有塔吉克斯坦护照。

吉安全部门正在通缉另一名同谋——1991年出生的沙台巴耶夫·伊沙替罗·马什拉波维奇,是他驾车护送了自杀袭击者并购买了执行爆炸的汽车。此外,还有一名嫌犯被通缉:1978年出生的乌兹别克斯坦人萨比洛夫·伊利亚斯·萨比洛维奇。此次吉法院宣布吉安全部门通缉和抓获的多名嫌犯无罪,使得该案的侦破变得更加复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我驻吉大使馆恐袭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也坚决反对任何针对中国外交机构和公民的暴力行径。我们愿意加强反恐国际合作,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和利益:“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多次策划和实施针对中国的境内外恐怖事件,犯下血腥的罪行。我们坚决打击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坚定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也将继续同包括吉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包括中国以及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宁。”

责任编辑:朱敏洁
吉尔吉斯斯坦 大使馆 暴恐袭击 爆炸 指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