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信拟牵头收购缅甸皎漂港,中方以放弃密松水电站做交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8 12:23

据路透社5月5日报道,由中国国企中信集团牵头的一个财团正寻求收购缅甸西部若开邦、临近孟加拉湾的深海港——皎漂港(Kyaukpyu),为中国从中东进口能源、避开马六甲海峡的中缅油气管道提供接入点;若该财团与缅方达成共识的话,中方财团将取得皎漂港70%至85%的股份,该港口估价约73亿美元。

不过,路透社还引述消息人士称,如果交易成功,中方愿意放弃此前在争议声中停工的密松水电站项目。此外,由中信牵头的另一个财团提议在皎漂港附近建一座投资总额为23亿美元的工业园,用以发展经济特区。缅甸政府也希望用这个工业园发展临近地区经济。

图为皎漂港当地一处输油码头/来源:路透社

皎漂港位置示意图/制作:观察者网

中方将以放弃密松水电站作交换?

据路透社5日报道,缅甸皎漂港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这项收购案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重视缅甸皎漂港主要是因为运油船可直接在该港口卸下从中东运来的石油,通过油管输送到中国,无需取道马六甲海峡和南海。有美媒分析认为,马六甲海峡是中国85%石油进口的必经之地,多年来中国一直担心,一旦中国和其他国家发生冲突,马六甲海峡被封锁,中国的能源大动脉就会被切断,造成中国无法承担的灾难性的后果,而皎漂港为中国提供中国与中东原油之间的首个陆上入口。

“中国试图在缅甸战略港口占股85%”,截图来自路透社

路透社称,缅甸政府在皎漂港交易中似乎处于十分被动的位置。据两名缅甸政府决策消息人士称,中信集团在谈判中具有主导地位,缅甸只能在中信集团的四个建议中选一个,但不论选哪一个,最终对皎漂港的控制权都不会超过30%。缅方担心这会让中方对港口有绝对控制权,但碍于财政问题,缅甸相信别无选择。消息人士还称,缅甸政府与中信集团将按股权比例进行融资

报道还称,上月有可靠消息源向该社透露,中方愿意放弃之前在争议声中停工的密松水电站,该项目在缅甸境内、价值36亿美元,但作为中方让步的条件是,缅甸要让中方投资东南亚地区具有战略价值的地方,其中包括皎漂港。

不过,上述两名缅甸政府消息人士并未具体提到关于密松水电站的补偿。

稍早前据媒体消息,今年3月下旬,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石油管道在搁置了2年之后终于重启,将打通最后2.5公里。这条在缅甸境内长770公里,耗费15亿美元的石油管道终于能够开始为中国西南地区输送原油。从此,中国从中东进口的部分原油将能直接在缅甸卸下运回国内,不必经过马六甲海峡。而该管道还将配合云南石化1000万吨炼油等项目,大大缓解西南地区缺油少气的局面。

4月6日至11日,缅甸总统吴廷觉访华。10日,在中缅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与此同时,一艘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型油轮“联合动力号”油轮成功靠泊中缅原油管道的起点——缅甸皎漂的马德岛港,并开始卸油,标志着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拉开投运大幕。

中缅油气管道走向示意图

第二笔交易:23亿美元的工业园

此外,这笔交易还包括在皎漂港附近兴建一座投资总值23亿美元的工业园,用以发展一个经济特区。缅甸政府希望以这个工业园振兴邻近地区的经济。缅甸环保部门将审核该计划是否符合当地的环境评估。但缅甸当地已出现反对声音,反对者认为当地居民不会在计划中得益,并质疑招标流程,还有人权组织称计划将迫使2万多当地居民迁离家园。

据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Soe Win证实,谈判将于下周开始,但出于保密性,他对谈判内容不予置评。

据悉,港口和工业园区都属于缅甸若干邦打造经济特区的开发项目。2015年这两个项目启动时,中信获得了项目主导方的角色。皎漂港经济特区耗资将近100亿美元,缅甸政府表示,将创建一个占地4289英亩、类型新加坡的经济枢纽,以推动最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计划之一。据两名谈判相关人士称,由中信牵头的另一个财团将在这个23亿美元的工业园区占股51%,已经取得缅甸政府的同意。

路透社还称,中信牵头财团包括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招商局集团、天津泰达投资控股[和云南建筑工程集团,其中唯一的非中国国企是泰国正大集团。

责任编辑:朱敏洁
缅甸 中企 海外并购 港口 中缅管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