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专家赴欧洲与美国秘密协商 韩媒:欲抛开韩国谈朝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9 10:4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5月7日,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称,朝鲜外务省美大局负责人崔善姬当天经由北京飞往欧洲,与美国专家会晤并进行协商。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5月8日报道,崔善姬是朝鲜知名美国问题专家,她将在欧洲与美方专家会晤并进行绝密协商。据推测,在此次协商会议上美方会强调非核化对话,而朝方会提出在其拥核国地位得到承认的前提下再举行核裁军会谈。

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崔善姬/韩联社

另据韩联社报道,挪威奥斯陆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朝鲜政权有关人员和美国相关民间专家8日在挪威奥斯陆郊外一酒店启动1.5轨对话,会议或持续两天。

而日本朝日电视台7日报道称,崔善姬曾于去年11月在瑞士日内外与美国前国务院核不扩散和军控特别顾问罗伯特·埃因霍温会面,进行半官半民性质的对话。这是朝美自去年11月中旬在瑞士日内瓦接触以来时隔6个月再次会面,而此次会面地点、时间以及具体的与会者身份则完全保密。

韩联社报道称,消息人士表示,朝美和挪威政府均认为若此次对话事先被曝光,或将难以成行,因此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他还表示,由于朝方与会者以外务省旗下机构研究员身份参加对话,因此本次对话与其说是1.5轨对话不如说是民间层次的2.0轨对话。

对于此次会谈,韩专家指出,朝鲜欲抛开韩国,单独与美国解决朝核。另有分析称“美方由前官僚出身的民间专家与崔善姬举行会晤。”,“从会晤者的职务及职位来看,此次可能只是简单地进行意见交换,并不同等于美朝政府之间的协商”。

朝鲜太阳节阅兵展示的北极星导弹

责任编辑:张建鑫
朝鲜 朝鲜半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