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亲中远美 美菲“肩并肩”军演缩水人数减少一半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9 11:3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5月8日,菲律宾和美国展开年度例行联合军事演习“肩并肩”。

据悉, “肩并肩”军演迄今已举行30多次,而今年的规模较以往有大幅缩水。

对此媒体解读称,原因是菲总统杜特尔特欲摆脱美国,将政策轴心转向中国和俄罗斯。

菲美2017年“肩并肩”联合军演8日在菲律宾三军总部正式登场,双方官员交叉握手以示团结

“肩并肩”军演规模缩水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5月8日,美菲2017年度“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正式拉开帷幕,为期12天。

此次军演规模较以往有所缩减。菲律宾军方发言人介绍说,今年菲美共派出参演部队约5400人,较去年减少约5600人。

此外,澳大利亚和日本分别派出了80人和20人参加此次军演。

报道称,菲方为了避免触怒中国,今年军演调整了演习内容,从国土防卫转为人道主义救援、灾难应对、反恐活动。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表示,“杜特尔特总统不希望与近邻敌对。”

此次“肩并肩”军演的地点设在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地区和中部的米沙鄢群岛地区。菲律宾GMA电视台报道称,这是“肩并肩”军演首次放弃南海作为军演场所。洛伦扎纳表示,“这是要避免引发争端区域的紧张局势”。

美菲过去每年都会定期举行三大联合演习,分别是“肩并肩”军演、“两栖登陆演习”、以及“海上战备与训练合作”。

德国之声8日报道称,去年9月,杜特尔特曾宣布停止与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后来在菲国防部的建议下,同意保留"肩并肩"年度军演,停办其余两个演习。

据悉,“肩并肩”演习迄今已举办30多次,此次是杜特尔特上任来首次举办。

媒体解读

对于此次美菲军演规模的大幅缩水,外界普遍认为是菲总统杜特尔特欲摆脱美国,将政策轴心转向中国和俄罗斯。

法新社8日报道称,过去几年菲律宾提升海上实力,被视为是就南海争议向中国展现力量。杜特尔特上任后,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交恶,还威胁彻底断绝菲美的防务合作关系。

而自特朗普就任后,菲美关系有所回温,但杜特尔特仍持续与中俄建立更坚实的关系。

对此,外交政策分析师海达里安认为,杜特尔特让菲美“肩并肩”军演降级,而不是像去年曾威胁说要中止,证明他意识到“美国可以成为菲律宾的一张保单,万一菲中关系出现问题,还能拿出这张保单”。

而德国之声报道称,这是杜特尔特要让东盟国家摆脱对美国这个多年来的盟国的依赖。

香港《南华早报》则援引专家看法称,杜特尔特曾表示有兴趣与中国方面举行联合军演,但双方的军事合作远未成熟。

专家们还分析,这是杜特尔特希望拉近同中国海军的联系,目的是为了减少马尼拉方面对美国的军事依赖,且扩大同地区大国间的联系,这其中就包括中国和俄罗斯。

据悉,这指的是今年5月初,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当时杜特尔特曾登舰参观,他表示,“中菲两国海军可以开展联合军演”。

而对此,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则表示,尽管两国领导人更换了,但菲美关系依旧坚牢。他强调了同盟的重要性,称“无论哪个国家都无法单独应付困难”。

杜特尔特参观中国军舰

责任编辑:张晨静
菲律宾 军演 联合军演 美菲军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