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抹黑中企“在马投资不积极”专家:报道没任何事实基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9 12:0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国承包商的速度与规模引发马来西亚的恐慌”,“中企对马来西亚港口项目心存疑虑”……新加坡媒体近几日以此为题发表多篇报道质疑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的投资“不积极”,并未能给马来西亚带来实际利益。

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日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指出,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投资是基于双边合作,互利共赢的结果,对双方都有利,新加坡媒体的报道没有任何事实基础。“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8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确定参加,但并不包括新加坡,新加坡媒体可能从中嗅到了一种危机感。”他说。

新加坡《海峡时报》7日的报道称,马来西亚一些与中国有关的项目,尤其是尚未达成具有法律效力协议的项目,如“马来西亚城”(Bandar Malaysia)等由于和预期相去甚远而搁置。《海峡时报》称,类似的交易引发了马来西亚商人的不满。

马来西亚商人担忧,中国在项目实施方面,倾向于携带本国的熟练工人与非熟练工人,以及钢铁与机械设备,其项目实施的速度与规模都是马来西亚企业难以匹敌的。按照马来西亚企业负责人的说法,中企通常会独立运作,很少从马来西亚公司获得当地熟练的工人与原材料。马企业担心中企用这种方式获得和控制整条供应链。

报道称,在马来西亚,与中企有关的项目常常占据着新闻头条,例如马来西亚柔佛州的森林城市(Forest City)项目及中企承建的吉隆坡标志塔(Signature Tower)项目。

《海峡时报》8日再次发表题为“中企对马来西亚港口项目心存疑虑”的报道。

报道称,北京对马来西亚新港口项目的明显支持为吉隆坡对取代新加坡成为东南亚航运枢纽的带来了希望。但这些港口项目的主要支持者并不是大型中企,中企在实际参与中对马港口项目投资方面并不积极。

目前只有东海岸城市、彭亨州关丹的港口项目正在中国北部港湾集团的资助下,投资9.2亿美元(约合63.5亿元人民币)进行扩建。

邻近巴生港的凯莉岛(Carey Island)项目,原本预期有中国合作伙伴参与,但上个月,也就是马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访问印度后,马方在印度找到了合作伙伴。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马方港口开发企业认为中国企业要求太多,中国招商局集团“不想只当出资者”。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左二)参观中企投资港口项目模型

该报道还称,一些中国公司对投资有些犹豫,仍在评估港口项目建造的潜在回报。一名“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一些中企邀请马总理在内等马方高官多次参加项目启动和签字仪式,但仍然一直没有签订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海峡时报》称,即使中国大部分贸易来往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但“马来西亚并非中国获得欧洲到印度洋贸易路线的唯一选择”。中国正着手打通与缅甸、尼泊尔、孟加拉国和东欧等国的港口、铁路和油气管道的连接。去年11月,中国成功将货物从陆路运输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并从该港出海。

马企业界人士认为,中国对马来西亚很友好,也想加强与东盟关系,但中国还有其他战略利益,“我们不能假设马来西亚港口项目是其首要任务。”

据《环球时报》9日报道,中国社科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对该报记者表示,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投资是基于双边合作,互利共赢的结果,对双方都有利,新加坡媒体的报道没有任何事实基础,“事实上,中国跟新加坡的双边合作也很深入,比如中新之间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等”。

许利平认为,中国并未把新加坡当作一个对手来看,新加坡媒体也没有必要把中企去马来西亚投资渲染成负面报道。

最新调查显示,马来西亚民众对中国投资态度积极。马来西亚《星报》上月23日称,该国默迪卡民调中心的调查显示,约七成马来西亚人对中国的存在和投资持正面态度。

目前,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了全面、稳定、务实的发展轨道。特别是去年11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马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资料显示,中国连续7年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连续8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李东尧
新加坡 马来西亚 港口 中企 投资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