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连抓两名美国学者,是针对这所精英大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9 14:50

【文/观察者网 王佳璐】在过去三周,有两名美国公民遭朝鲜方面扣留。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8日报道,这两名美国公民都曾在平壤科学技术大学工作,而该校是朝鲜为数不多雇佣外国专家的大学之一。该报道还指出,此次逮捕活动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密不可分。文章如下:

金学松(Kim Hak-song)生于中国吉林,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所大学。上周六(6日),朝鲜有关机构以涉嫌从事反朝敌视行为为由,按照朝鲜法律,逮捕了平壤科技大学运营人员美国公民金学松,目前朝鲜有关部门正在对他的犯罪行为进行调查。

金学松(Kim Hak-song)图片来源于CNN

这名人质是近来朝鲜在平壤科技大学扣留的第二名美国人。上个月美国公民金相德(Kim Sang Duk)同样因“试图颠覆朝鲜政府的敌对行为”,在平壤机场被扣留。

CNN称,这一切在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的环境下发生。就在上周,朝鲜官方媒体公布了一份1800字的报告,报告指责美国以及韩国方面试图刺杀朝鲜领导人金正恩。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朝关系研究所的访问学者马登(Michael Madden)称,在这个时间,美国公民被捕事件绝非偶然。

朝鲜周五的报道称,一个“可怕的恐怖组织”伙同CIA以及韩国国家情报机构,谋划执行一起针对朝鲜领导人的“生化”袭击。

对此,CNN表示无法对此做出判断,不过韩国情报机构向该媒体透露称,自己对这一所谓的计划一无所知。

资料图:朝鲜判处美国大学生15年劳动教养 新华社记者陆睿摄

平壤科技大学

平壤科学技术大学(PUST)是一所由福音基督徒运营的大学,由于对外国教师开放,CNN称,这里的学生常常受到马登所称的“政治可靠性”(political reliability)审查。

该报道称,在这个外国学者相对匮乏的国家,这所大学还是被朝鲜政府以非常开放的姿态对待,即便这样,(政府)还是希望学生能报告他们和外国员工之间的往来。

平壤科技大学2017年毕业照

“在朝鲜的外国人必须意识到,在这里,对于和别人的互动以及正在做的事情,你不能有任何含糊其辞,或者需要解释的地方”,马登称。他也是美国专注于研究朝鲜事务网站38 North的撰稿人。

他表示,一些看似无害的交流也可能被朝鲜政府安全机构解读成不同的含义。

扮作教师

2011年,金素姬(suki kim)假装基督教传教士在平壤科技大学当老师,金正日去世后,她离开朝鲜。

在其随后撰写的《Without You, There Is No Us》中,她描写了她在朝鲜的所见所闻,并在书中对朝鲜当局以及领导人多有微词。

马登表示,正是因为这本书,平壤科技大学总受到朝鲜当局的特被关注。

据悉,该校为朝鲜精英的孩子提供免费教育,其中很多人将被送出国外接受外国教育。

位于韩国首尔的延世大学国际学研究生院教授德鲁瑞(John Delury)表示,这两次平壤科技大学学生被捕事件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密不可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朝鲜 美国 半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