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华裔省长因“亵渎古兰经” 被判处两年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9 16:04

【文/观察者网 王骁】9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华裔基督徒省长因亵渎古兰经被法庭正式定罪,判处两年有期徒刑。

据路透社报道,南雅加达法庭法官Santiarto在判决中说道:“在审判中,有令人信服的证据使人相信被告对伊斯兰犯下了亵渎罪,因此我们判决被告两年监禁。”

而钟万学则称将会继续提出上诉。

在法庭外,钟万学的支持者一度落泪。

在印度尼西亚,亵渎伊斯兰教最高可以判处5年有期徒刑。在宣判时,伊斯兰教团体也在法庭外集合,要求法庭以最高惩罚判处钟万学。

在法庭审判前,上千名警察被派往雅加达各处,以防钟万学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爆发冲突。

钟万学拒绝承认自己有任何错误。

由于引起了宗教官司,拥有70%施政满意度的钟万学已经无法获得选票支持,在竞选连任中落败。10月时他将正式卸任雅加达省长一职。

作为钟万学的重要政治盟友,印尼总统佐科敦促各方尊重司法程序,保持克制。人权观察组织认为这项判决是对印尼宗教宽容和团结少数族裔方面的退步。

他们称:“这对于印尼的少数族裔是个坏消息,如果一个得到最大党派支持的国家首都的省长都可以因此被监禁,那么一般人将会面临怎样的处境?”

雅加达是一座多元化的城市,印尼主要的佛教、基督教和印度教社群都居住在雅加达。这样的审判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极大的恐慌。

由去年9月引用古兰经引发

钟万学原计划参加今年2月的雅加达首长选举。他勤政清廉,被看好有望连任。印尼《罗盘报》去年10月2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75%的受访雅加达市民对钟万学及其搭档的执政表现满意。

不过,钟万学去年9月一次发表讲话时,提及一句古兰经的经文,称对手企图利用这句经文让穆斯林误以为不可以选非穆斯林为领导人。钟万学当时说:“你们被愚弄了。”这句话触怒了强硬派穆斯林团体,指钟万学“亵渎”伊斯兰。

去年10月7日,有两个穆斯林组织向雅加达特区警察局告发钟万学“亵渎”古兰经违法。但印尼第一大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教士联合会”高层观看钟万学讲话的录像后判断,他没有对古兰经不敬,只是非议借用古兰经达到政治目的的人。

钟万学曾于10月24日前往警署,自动澄清有关亵渎宗教的嫌疑。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最多的国家,在2亿5000万人口当中,华人仅占1%。一直以来,印尼华裔都不太涉足政治,但钟万学一直是印尼总统佐科的亲密战友。佐科担任雅加达首长时,钟万学是副首长。佐科2014年卸任首长竞选总统,钟万学接任首长。

而且钟万学还是印尼政坛上的“双重少数”,他来自华裔这个少数族群,也是基督徒(88%的印尼人是穆斯林)。印尼“点滴”网称,印尼社交媒体流传着“中国派500人保护钟万学的消息”,印尼警方证实此乃子虚乌有。

政治观察家苏里亚迪纳塔表示,钟万学是佐科的政治盟友,他们的政敌或在利用种族和宗教问题令政府混乱,“印尼仍有反华情绪,并且这一点根深蒂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印尼 伊斯兰问题 伊斯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