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取代中国成尼泊尔第五大发展伙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2 08:29

【观察者网 编译/李东尧】据印媒报道,印度再次成为尼泊尔顶级“官方发展援助(ODA)”援助国之一,重回该国前五大双边发展伙伴名单。2016年的尼泊尔“官方发展援助”援助国名单里,印度并未进入前五,而当时中国在这份名单中排名第四。

《印度时报》5月10日报道称,尼泊尔财政部日前发布了“2015—2016财政年度最新发展合作报告”,根据报告,印度再次成为继美国、英国、日本和瑞士之后的第五大官方发展援助国。

据报道,2014-2015财年,印度对尼泊尔的官方发展援助大幅减少了50%以上,使得其五年来首次未跻身尼泊尔的五大发展伙伴名单,而被中国取而代之。据悉,该财年印度援助金额刚刚超过2200万美元,中国则在同财年援助3795万美元。

据最新发布的这份报告,印度为了在尼泊尔的五大双边发展伙伴名单中能有一席之地,2015年7月16日至2016年7月15日期间,印度共提供援助资金 3576万美元。这笔金额占尼泊尔在该时期收到的官方发展援助总额的3.33%。在同一时期,中国提供的援助占尼泊尔收到的官方发展援助总额的 3.29%。

据《印度时报》此前报道,今年4月,印度外交国务部长VK·辛格一次会议上“提醒”尼泊尔总统比迪娅·戴维·班达里称,不要依赖那些按照自己的意愿来给他国援助的国家,这不利于自身能力的建设。

当时《印度时报》认为,辛格的这句话“很明显是在指中国”。

此次报告显示,2015-2016财年尼泊尔前五大双边发展伙伴依次为美国国际开发署(1.1893亿美元),英国(8947万美元),日本(4591万美元),瑞士(3698万美元)和印度(3576万美元)。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左)与印度总理莫迪(右)

《印度时报》称,这份最新报告跟过去一年的一样,再次明确指出,中国、印度与韩国还通过为尼泊尔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培训与考察访问机会等方式,进行技术援助,但这并未在援助总金额中有所体现。

印度外交部(MEA)称,印度每年向尼泊尔援助的实际资金一直控制在300-400亿卢比的范围内,或5000万-7000万美元。去年的援助并未达到这个数字,事实是援助并未直接通过尼泊尔财政部进行。

再过几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多国领导人及高官与会,包括尼泊尔。在中国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尼泊尔一直积极响应,今年3月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访华时,再次表达了支持。

据国际在线报道,尼泊尔驻华公使衔参赞哈利斯昌德拉·吉米雷10日在北京对媒体证实,尼泊尔即将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彰显各国的共同梦想,开启各国合作的新模式。”他说。

尼泊尔驻华公使衔参赞哈利斯昌德拉·吉米雷

另外,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马哈拉将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来中国签署备忘录,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尼泊尔 印度 中国援助 对外援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