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现首例女子“休夫” 性别不平等陋习何时终结?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5-12 17:35

据界面新闻5月12日报道,夜幕降临,阿姆丽恩·柏古姆(Amreen Begum)的丈夫用电动三轮车载着她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把他们扔在了北方邦的密拉特郊区的麦田旁,一个距离印度首都新德里70公里的地方。

“他甚至不愿多走2公里把我们送回我娘家。”柏古姆说。

柏古姆清楚,不论通过短信还是电话,丈夫和她说“离婚、离婚、离婚”都是迟早的事。一些穆斯林相信,男人只要重复三句“离婚”(talaq),就可以单方面立即结束婚姻。

与其等待狼狈不堪生活的到来,25岁的柏古姆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上周,在控告丈夫的家暴行为后,她站在密拉特警局外,大喊“离婚、离婚、离婚”以及丈夫的名字。

据英国《卫报》报道,柏古姆被认为是印度第一个用这种方法主动和丈夫离婚的妇女,她在结束这项印度伊斯兰法律允许的惯例上,开辟了一条新的战线。

“我已经和他离婚了。既然男人可以用这种方式和女人离婚,为何女人不行?难道我没有同样的权利,难道我就比他低劣?”柏古姆说。

在过去几年,穆斯林女性一直在和“三句离婚”作斗争。该惯例来自伊斯兰教法,允许穆斯林男人仅仅通过说三句“离婚”结束婚姻,并常常导致妻子一无所有。

当丈夫按照该惯例行动时,妻子甚至可以不在身边。所以,坚信该惯例的穆斯林男人越来越多地使用邮件、短信、Facebook来和妻子离婚。很多穆斯林国家都禁止了这项惯例,但在有着世界第二大穆斯林人口的印度依旧保留。

没有官方数据显示,到底有多少印度妇女通过该惯例“被离婚”。但是,一项2015年由女权组织——印度穆斯林女性权益运动(Bharatiya Muslim Mahila Andolan)开展的调查显示,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曾遭遇“被离婚”。许多人在离婚后都没有得到丈夫的赡养费。

柏古姆的姐姐Farheen也有着相似的遭遇,这两姐妹只能带着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住在一起,过着清苦的生活。

在警局时,柏古姆还控告丈夫因索要更多嫁妆未果而殴打她,同时敦促丈夫支付赡养费好让她抚养孩子。

“穆斯林妇女再也不能忍受这些了!”柏古姆说,“我现在身无分文,我父亲仅凭经营一家小店铺的收入来养活一大家子,法律怎能允许这种现象存在?”

印度穆斯林女性权益运动组织曾发起一项运动来叫停该惯例。组织的共同发起人之一Noor Jehan表示,她支持柏古姆的行动,因为这显示出穆斯林女性对惯例的怒火与反抗。

“印度的妇女还要忍受多久?全印度的妇女要站出来,说出自己的故事,说自己受够了。”她说。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5月11日,印度最高法院开始举行有关该惯例是否应被保留的听证。法院将会调查该惯例是否为伊斯兰教义中不可缺少的,以及是否在印度法律允许之外。该案将由五名来自不同教派的男性法官作出裁决。听证会计划举行六天,裁决结果预计在未来几周产生。

虽然印度总理莫迪支持废除该惯例,但政治上的争议也不可小视。“三句离婚”的惯例已变得高度政治化,印度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支持禁止该惯例。然而,一些批评者声称,对穆斯林妇女的同情将抹黑整个穆斯林群体。由于担心引发宗教问题,印度自由派对此则态度暧昧。

此外,印度政府认为,离婚惯例不符合宪法规定,违背性别公平和女性尊严。但一些伊斯兰组织则宣称,该惯例属于伊斯兰个人法,法庭无权干涉。

《印度教徒报》的Gautam Bhatia评论表示,在没有综合考虑一系列复杂的意见前,最高法院无法对该案件作出裁决。最高法院除了要厘清该惯例与穆斯林个人法之间的关系,还要考虑穆斯林个人法能否从属于宪法。

“我邻居说我做了正确的事,女人不能被随随便便丢弃。到目前为止,他们都支持我。”柏古姆表示自己得到了当地人的支持。

“我不在意穆斯林男人会说什么,我希望最高法院能把女性从对‘三句离婚’的恐惧中解救出来。”柏古姆说。

责任编辑:唐艳飞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