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怪象:发奖金让员工提早下班 却没有人会先走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5-14 15:09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外媒称,今年2月,东京公关公司Sunny Side Up宣布员工可以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提前下班。可问题是,竟然没人主动享受这项"福利"。虽然该公司正式宣布了这个消息,但所有人似乎仍然坚持坐在办公桌前。

据外媒5月12日报道,"(让员工提前下班)不是日本人的风格。"该公司全球沟通部负责人Ryuta Hattori解释道,"在日本的职场文化中,我们工作都很努力,工作时间都很长,没人提前下班。没人这么干。"

这个想法是为了响应日本政府2月24日启动的一个新项目,目的是解决该国臭名昭著的加班文化。按照原计划,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奖励星期五"(Premium Friday)活动,鼓励员工下午3点离开公司,希望通过为员工增加一些自由时间来减轻工作压力。但实际执行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

Hattori公司的口号是"快快乐乐",但为了让员工提前下班,他们却不得不采取一些激励措施。"我们得给他们发奖金。"他说。

同意在"奖励星期五"下午3点离开公司的员工可以获得一个3200日元(28美元)的红包。有的人去居酒屋喝酒,还有的人跑去踢球。

不过,其他公司里仍有很多人对提前下班满怀疑惑。虽然提前下班对其他国家的员工来说是一种荣耀,但在日本,"奖励星期五"项目却引发了一些焦虑。该国原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经常加班的民众放松一下,但实际上,这反而凸显出劳动者被过度压制后表现出的无奈状况。

老板先走

周二下午,时间已经很晚了,Gian Nomachi在日本兵库县一个医疗研究园区外推着一个放满空便当盒的推车。员工们要离开办公桌去吃午餐,而她的工作则是为他们配送午餐。

"我想参加'奖励星期五',但根本没门。"26岁的Nomachi边说边把颜色各异的便当盒放进货车车厢。"这根本不可能,不可能早下班。"

她表示,如果老板也和员工一起提前下班,她或许会这么做。但在此之前,没有人敢先打卡下班。

日本上智大学管理学教授Parissa Haghirian表示,这是日本人的普遍观点,在这里,无论有没有加班费,员工们都会工作很长时间。

Haghirian表示,部分原因在于劳动力短缺,所以大家都会加班。"日本人工作时间这么长有很实际的原因……毕竟能够工作的人不够多。"他说,"在人手不够的公司,你不能说自己应该回家,因为你们根本没有足够的人来完成任务。"

但日本的高强度工作文化也蕴含着极大的危机,导致政府不得不采取行动。由于工作过于拼命引发了一系列死亡事件,使得日本人对工作的迷恋受到广泛关注。日本人把这种现象称作"过劳死"。

24岁的广告高管Matsuri Takahashi在2015年圣诞节当天跳楼自杀引发了巨大反响。她之前保持着一个月加班100多小时的高强度工作状态,死前还给母亲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为什么做点事这么艰难?"

那一年,像她那样因为过度工作而死亡或自杀的日本职场人士达到2159人。去年10月,日本政府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国有四分之一的公司存在每月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的员工。按照这种工作强度计算,日本政府认为这些员工都很有可能出现"过劳死"。

为了应对这种状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寻找各种方式减轻日本人的工作压力,包括从2月开始鼓励员工参加"奖励星期五"活动。

两个"奖励星期五"过后,很少有公司参与其中。上月,"奖励星期五"恰逢该国的樱花季,当地人和游客都会在这段时间前往公园和寺庙赏樱。但那天恰好也是日本会计年度的最后一天,所以很多公司都会异常忙碌,无法让员工提前下班。

披萨连锁达美乐(Domino)甚至认为,没有参加这项活动也没什么大不了。他们启动了一项名为"疲惫星期一"的广告宣传活动,提到了那些错失"奖励星期五"之后在星期一早晨垂头丧气回来工作的员工。

没人先走

只要同事没走,你就会面临社会压力,因此,人们往往会等到晚上才会离开。即便开展了"奖励星期五"这样的鼓励措施,依然不太可能改变这种现状。

外籍人士的处境更加艰难,他们很难适应日本的职场文化和职业规范。Haghirian表示,多数外国人最终也会在日本公司里加班工作。西方企业往往很早就开始一天的生活,比如早晨6点左右,随后工作10小时或12小时。

"但他们至少不像日本人这样工作到夜里。"Haghirian说。

尽管是由首相亲自发起的项目,但"奖励星期五"却并未真正推广,甚至连政府部门也不例外。就像很多日本员工一样,神户市政厅的员工早晨9点钟声敲响时开始工作。到了中午和下午1点,钟声又会再次敲响,表示午饭时间。但多数员工都会很快吃完饭,然后返回办公桌。

到了下午5点,钟声再次响起,表明全天工作结束。但没有多少人起身离开。一直到晚上9点,最后的钟声响起后,他们才会真正下班回家。不过,还是会有很多人留在公司。

神户市长Kizō Hisamoto表示,他希望改变这种现状。他很支持"奖励星期五"以及为了降低工作压力采取的各种举措。但他的市政厅员工不肯参与其中。

"我们有责任满足公众的要求。"Hisamoto说。他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减少员工的加班时间。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数据,目前已经有130家公司宣布加入这项计划。但政府尚未收集到这些公司加入后的具体情况,以及他们是否允许所有员工享受休息待遇。

在Hattori的公关公司,工作节奏并未仅仅因为员工提前下班而放慢。相反,Hattori发现他自己在第一个"奖励星期五"接到了很多电话。所以,当所有同事都出去踢球或喝酒时,他自己却仍在加班工作。"没错,"他承认道,"我不得不工作。"

但在今年3月,整个办公室都在"奖励星期五"当天关闭。这一次,该公司不需要再通过奖金来鼓励员工下班回家,但上班族和小时工仍会获得报酬。Hattori表示,他和他的同事有的出去喝酒,有的看电影,还有的去了美容沙龙。

Hattori的公司本月在"奖励星期五"中的做法受到人们的推崇。据当地媒体报道,就连日本首相也在下午3点准时离开办公室去过周末,这是他去年8月休假之后第一次这么做。

责任编辑:朱八八
日本 日本经济 日本化 日本债务 日本衰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