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担忧美国变心 日本有意加入亚投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4 15: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年铁定了心跟着美国不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日本,最近又有了加入亚投行的想法。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的这种想法,主要是因为日本警惕美国转变方针。日本媒体进一步分析道,日本政府的这一变化,从其派出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人员就可看出。

自民党干事长带安倍亲笔信到北京 安倍政府重现加入亚投行声音

《日本经济新闻》5月1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派出其所在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请二阶转交了其写给习近平的亲笔信。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日本时报》5月1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安倍政府加入由中国领导的亚投行的想法重新乐观起来。越来越多的声音让日本首相府和经济产业省考虑加入亚投行,而此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二阶俊博则被认为是这种变化的主要推动者。二阶俊博曾两度出任日本经济产业相,目前担任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也被认为是自民党内的“亲华派”。

2015年,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时,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二阶俊博握手

但是日本外务省一名高级官员却否认了这一说法,他声称:“我们并没有考虑加入亚投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亚投行能够在区域可持续发展上发挥作用。日方的立场没有变,我们将继续关注亚投行的运行是否符合公正廉洁管理,能否为其成员国提供稳定的资金,并在环境和社会发展上做出贡献等原则。”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日本时报》认为,如果日本加入有70多个成员的亚投行,将会改善日中关系。但是,亚投行也被很多人视为是对有数十年历史的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者,亚开行的主要股东是日本和美国。

日本考虑加入亚投行 是怕美国不按常理出牌

据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安倍政府内部之所以出现加入亚投行的主张,是出于对迄今保持一致步调的美国可能转而加盟的警惕心理。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登场令日方倍感不安。根据美国今后的动向,日本政府内部主张加入的意见可能进一步走强。

主张加入亚投行的意见最早出现于AIIB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前的2015年3月。七国集团(G7)中的英国和德国等竞相加入,令日本政府内部日益动摇。

当时,日本政府以组织运营和融资审查不透明等担忧未得到解决为由,决定不参加。但有较多意见认为,其实是因为把亚投行视为对由美国主导的金融经济体制的挑战,而“优先考虑了日美两国的联合斗争关系”(外交消息人士语)。

目前,加入亚投行的成员已达77个

G7内一直与日美保持同步的加拿大去年8月改变态度转为加入亚投行。11月赢得美国总统竞选的特朗普的亲信中也出现了认为不加入亚投行是“失策”的看法,于是日本政府内“恐被美国抢了先”的担忧再度升温。

日媒:安倍派亲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或寻求改善日中关系

共同社分析说,配合对加入亚投行持积极态度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访华,首相安倍晋三还安排亲信、首相秘书今井尚哉前往中国。另一方面,政府未派出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赴北京。这似乎是考虑到政府内部围绕AIIB的意见对立,而采取了微妙的平衡策略。

日本首相秘书今井尚哉(右)和安倍

《日本经济新闻》12日分析说,首相秘书除了与首相同行之外单独访问外国属于特例。联系安倍派出二阶访问中国,此次的目的被认为是为改善停滞的中日关系创造环境。

日本首相的政务秘书官单独访问海外至今属于特列。但安倍晋三的政务秘书官今井尚哉却不是第一次访问海外。今井在安倍2月份访美与特朗普总统举行会谈前曾2次访问美国。与特朗普的女婿、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等人会面,就安保和贸易问题进行了协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亚投行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