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回归日本45周年 县知事:美军基地阻碍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5 08:4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5月15日,冲绳回归日本45周年。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发表评论称,回归以后,冲绳依然被美军基地衍生的事件、事故和环境问题等持续困扰,大规模基地是发展的最大阻碍因素。他还表示,县民希望回归后大幅减轻基地的负担,但至今仍然“现状严峻”。

报道指出,冲绳的驻日美军专用设施面积从1972年5月回归时的约2.7893万公顷减少至今年1月的约1.8609万公顷。但与日本本土相比基地的缩减步伐慢,在只有国土面积0.6%的冲绳,美军基地的集中度从58.7%大幅上升至70.6%。

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该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翁长在评论中表达决心称:“为了建设能让子孙笑着生活的和平富饶的冲绳,将全身心致力于基地问题等课题。”

在面朝边野古的大浦湾海岸,14日举行了呼吁阻止搬迁的县民大会,约2200名参加者呼吁“建设没有基地的和平冲绳”。

名护市市长稻岭进强调“今后也将贯彻绝不允许在边野古海岸建造新基地的信念”。

对此,日本政府认为反对边野古搬迁“并非反映了冲绳全体民众的意见”,考虑为去除位于市区中心的普天间机场的危险性而推进边野古搬迁。

据悉,美军5月继4月之后在嘉手纳基地实施空降训练,根据日美共识该训练在伊江岛辅助机场进行。美方不顾日本政府要求停止训练以及冲绳当地的反对,引发了强烈批评。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