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菲律宾将首次就南海问题进行磋商 要谈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5 20:51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据海外网5月15日报道,时值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来华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际,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日前表态称,菲律宾将在15日开始的一周内与中国进行南海问题双边对话,这将是杜特尔特上台以来中菲首次进行海上纠纷双边磋商。

菲驻华大使:中菲将进行对话

路透社14日的报道说,罗马纳此番表态是在菲律宾方面在寻求和中国这个亚洲经济巨人建立更紧密关系之际。正在北京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寻求中国的商业投资,而避免出现像其前任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立的情形。

在13日晚间,罗马纳宣布了中菲之间将要进行对话的消息,他还说,中菲之间的争端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解决。

罗马纳声称,杜特尔特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不代表菲律宾“放弃”对南海相关海域的“主权声索”。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

另据海外网报道,此次磋商为副外长级别,出席者包括罗马纳本人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罗马纳介绍,首次磋商为期半天,主要目标是为进一步的磋商建立后续平台,今后每年将举行两次磋商。他说:“考虑到多年的冲突和紧张关系,首先应交换看法,然后再处理实质性分歧。我们必须各自澄清立场、了解分歧所在,这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对于南海问题,罗马纳介绍称菲律宾将主权纠纷与经济合作拆开对待的思路。他表示:“把主权纠纷放到首位,结果就是双边关系冷冻,因为主权问题不可能马上解决。杜特尔特政府的基本方法是把主权问题和经贸合作分开处理,在没有纠纷的领域推进经贸和文化交流。”

专家:杜特尔特政府把经济合作与南海争端分开处理

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超在接受中国南海网采访时表示,此次对话选择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行后一周举行,正显示出杜特尔特政府把经济合作与南海争端分开处理的策略。他认为,菲律宾若想抓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进出口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方面的机遇,就不能让南海争端占据两国关系的主要方面,因此杜特尔特政府意图通过把争端与合作分开处理,以利于中菲两国合作的顺利发展。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康霖则指出,罗马纳这种表态反映的是一种务实态度。因为菲方知道南海问题不是一下子可以解决的,自身也没有实力去主动挑衅中国,还不如和中国多高合作,以得到经济上的甜头。而且菲律宾的政体为总统选举制,杜特尔特现在虽较为亲中,但其人气有限,未来自然也充满不确定性。

习近平会见杜特尔特

就对话可能涉及的内容,康霖认为可能包括几方面。首先是渔业合作。菲律宾一直希望渔民能重返黄岩岛。来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菲律宾代理外长卡耶塔诺昨日晚曾在北京表示,去年十月,中国和菲律宾已经达成有关协议,菲律宾渔民也从中获得了很多好处,“这说明只要有一个更开放的思维,很多东西我们都是可以讨论的。”

第二方面是油气合作。康霖提到,杜特尔特已表示不反对和中国在争议海域的开发合作。去年年底,杜特尔特在给政府雇员的讲话中就指出:“如果你们(中国)愿意,让我们一同开发那里的油气资源,我们可以分享。”

第三方面涉及海上执法磋商。康霖指出,这是杜特尔特去年访华就谈到的事情。此外,还会对比如仁爱礁等一些特殊敏感区域的问题和仲裁案中的一些内容进行对话磋商。不过康霖表示:“我个人觉得还是应该朝彻底翻篇仲裁案,推进海上务实合作,淡化领土主权分歧的角度来谈。”

杨超也指出,中菲举行南海问题双边对话首次会谈主要是增进互信,就争端和分歧坦诚交换意见,为今后进一步谈判建立双边协商机制,设置下一步对话议程,就双方关切的问题进行讨论协商。此外,双方还可能讨论建立管控海上分歧机制,不让突发事件影响中菲双边关系大局。

“这是具有标志意义的一件事。”康霖谈到,就像当初中越北部湾湾口内谈判一样,开始也是始于纠纷谈判磋商。如果中菲能过迈出这第一步,不排除今后有可能在某些争议海域达成中越北部湾那样的协议。

菲总统和官员:中菲关系改善给菲律宾带来好处

此次杜特尔特的北京之行得到了菲律宾媒体的高度关注。《菲律宾星报》14日评论说,杜特尔特此访,翻开了中菲关系、中国和东盟关系上新的一页。

《菲律宾星报》报道截图

该报援引杜特尔特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的话说:“如果中国帮助菲律宾和东盟,将掀开中国和菲律宾、东盟关系的新篇章。我们将享有一个为每个人服务的经济发展计划。如果有投资,我们将会做更多的生意,促进经济增长,中国也将从中获益。健康的经济交流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我们欢迎‘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并希望这些倡议能够落实,以促进经济发展。”

路透社报道说,菲律宾前众议长及现任总统跨文化对话特使何塞·德贝尼西亚提议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三个相关国家就南海问题进行沟通。德贝尼西亚还说,中国承诺在菲律宾投资三个基础设施项目,并且将援建两座桥梁。他还说,中国重新开始进口菲律宾的香蕉:“如果你在北京逛市场的话,你能看到菲律宾的香蕉。中国人又开始吃菲律宾的香蕉了,当然还有菲律宾的菠萝。中国人承诺要在菲律宾买10亿美元的热带水果,他们还想买更多。”

总统跨文化对话特使何塞·德贝尼西亚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15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说,菲律宾将从中国购买价值5亿美元的军事装备,相关协议将在杜特尔特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签署。

此前,菲律宾的军事装备主要来自美国,自1950年以来,菲律宾大约75%的军事装备采购自美国。而在杜特尔特上台后,他表示,将在安全领域和中国、俄罗斯加强合作。

中越也就管控南海分歧达成共识

此外,路透社还援引中国和越南的一份联合公报说,中国和越南将管控两国在南海地区的分歧,并避免将南海地区局势恶化的行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上周的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到两国必须要管控分歧。“两国同意管控海上争议,以保证南海的和平和稳定。”

5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一带一路 菲律宾 杜特尔特 中菲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