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如能解决环境影响等问题 将考虑加入亚投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6 08:2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15日在电视节目中表示,他将考虑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日本时报》网站5月16日报道称,安倍作出上述表态的同时,还提出了附加条件,“如果围绕该行投资项目的一些环境问题和其他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的话”。

安倍15日接受东京电视台采访时讲话

安倍在节目中还提到已被美国“抛弃”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他说,希望剩下的10个TPP签署国能够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使协议继续生效,同时他还表达了希望美国在将来某个时刻重回TPP的愿望。

安倍还称,他愿意在今年7月将在德国举行的G20峰会上,与韩国新总统文在寅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多边会谈。他同时提到朝核问题,称如果朝鲜再次核试验,希望联合国采取新的制裁措施,现在重启“朝核六方会谈”为时尚早。

资料图:出席“一带一路”峰会的各国领导人

《日本时报》称,日本和美国是已有数十年历史的亚洲开发银行(下简称“亚开行”)的主导者,也是“七国集团”(G7)中唯二没有加入亚投行的国家。

此次率高规格访华团参加“一带一路”峰会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被认为是积极推动日本加入亚投行的代表人物。他此前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应尽快决定加入(亚投行)。

二阶指出,趁还没有大幅落后,有必要做好加入亚投行的准备。二阶还透露,16日上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时,会就相关议题进行最后协调。

另外,亚投行成员国数量已经超过亚开行,更令日本充满危机感。目前,亚投行成员已增至77个,而日本主导的亚开行自1966年成立至今51年来,一共有67个成员国加入。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有接近安倍的消息人士透露,安倍政府加入由中国领导的亚投行的想法重新乐观起来。越来越多的声音让日本首相府和经济产业省考虑加入亚投行,安倍晋三这次派出二阶俊博携自己的亲笔信参加“一带一路”峰会,更还安排亲信、首相秘书今井尚哉与其一同赴会,就已显示出对加入亚投行和参与“一带一路”态度的转变。

新加坡《海峡时报》用一副漫画表现日本的焦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日本首相 日本经济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