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中印边境建成近万米长桥 可通行60吨坦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6 11:58

据《印度时报》15日报道,由印度新建、位于中印边境的最长大桥“多拉—萨迪亚大桥”(Dhola-Sadiya)日前竣工,将于5月26日印度总理莫迪执政3周年之际向公众开放。大桥耗资95亿卢布(约合10亿人民币),2011年开建,原定2015年落成,但最终延期两年。

作为布拉玛普特拉河(中国段称雅鲁藏布江)上的最大桥,多拉—萨迪亚大桥全长9.15公里,比位于孟买的班德拉-沃尔里(Bandra-Worli)跨海大桥还要长3.55公里。这一新纪录被认为是莫迪政府全国基建提速的又一例证。

该桥为军民两用双向双车道,印度陆军60吨重坦克可在桥上穿行。印度时报称,大桥将使得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和“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有更多的空中、铁路连接、两地交通缩短4小时,同时这也被认为是印度在中印边界东段地区强化控制的重要举措。

多拉—萨迪亚大桥/资料图

“靠近中印边境的印度最长大桥落成”,截图来自“印度时报”

据悉,大桥落址距离阿萨姆邦中心城市迪斯普(Dispur)约540公里,距离“阿鲁纳恰尔邦”中心城市伊塔那噶(Itanagar)约300公里,而大桥北岸所抵达的阿尼尼地区距中印边界直线距离只有100公里。

印度时报称,印度总理莫迪将在今年的季风雨季来临之前,为多拉—萨迪亚大桥落成剪彩,这被看作印度政府“给阿萨姆邦和阿鲁纳恰尔邦人民的礼物”,也被认为是阿萨姆邦由人民党主政一周年之际的重要庆典。

此前,当地人来往于河两岸只能靠摆渡,耗时4个小时以上。如今,民众交通得到改善,更大大缩短了阿萨姆邦驻军向布拉玛普特拉河北岸调动的时间。

阿萨姆邦首席部长萨巴纳达(Sarbananda Sonowal)日前在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采访时表示,“总理将这座战略重点大桥献给国家,除了军事国防用途外,大桥将为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与‘阿鲁纳恰尔’之间的民众提供道路连接。”

他还称,“阿萨姆邦与‘阿鲁纳恰尔’对于印度而言有重要的战略价值。由于多拉—萨迪亚大桥紧邻中印边界,一旦双方冲突再起,它将极其有利于印度的兵力调动。

《印度时报》还援引印度道路建设部门人士的分析称,大桥落成对“阿鲁纳恰尔邦”的道路连接也至关重要,该邦目前还没有机场,而在中国实控线一侧已经有机场设施在建。该消息源还透露,途经这一区域的印度第NH-13高速路拓宽工程也在进行中。

据环球时报引述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的观点表示,印度这一动作是强化其“占领即占有”主张的反映。莫迪上台以来加快了这一步伐。印度这一动向不利于中印边界争议的解决,或引发中方相应的反制措施。

2015年,莫迪访问中国参观兵马俑。

关于中印边界问题,中国外交部早就明确声明,边界问题和涉藏问题事关中印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印双方早已达成通过谈判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的重要共识,印方在涉藏问题上也是有承诺的。中方要求印方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维护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不得再采取损害边界谈判和两国关系的挑衅做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印关系大局。

今年4月14日,中国民政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对我国藏南地区部分地名进行了标准化处理,并正式公布第一批增补藏南地区公开使用地名6个。对此,印度媒体反弹强烈,他们认为,在中方公布命名之前,达赖刚到访这一地区,而中国曾警告印度,将采取必要措施捍卫领土主权和利益;而中国单方面命名“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明显是对达赖此行的报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强调,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印度政府纵容达赖的反华分裂活动。这次公布的地名都是长期在该地区生产生活的中国门巴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口口相传留下来的。这些地名从侧面反映和说明了中国对藏南地区的领土主张有着明显的历史人文和明确的行政管辖依据。

责任编辑:朱敏洁
印度 中印关系 中印边境 藏南地区 大桥 雅鲁藏布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