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可能将修宪公投与国政选举同时实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6 12:5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5日晚播出的BS日本电视台一档节目中提到了将关于修宪的国民投票与国政选举同时实施的可能性。他表示虽然有人说这样会引发混乱,但他认为“分开实施是否合理也需要商榷”。关于以自民党总裁立场提议修改第九条的意图,他强调这是为了给有关自卫队的争论“画上句号”。安倍还在15日晚的会议上称,修宪“需要4年时间”,重申将力争实现2020年付诸实施的目标。

预计日本将在2018年年底前举行众院选举,在2019年夏季举行参院选举。有分析认为,同时实施国政选举和国民投票目的在于收获拉票效果和掌握修宪的主导权。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指出:“我认为首相的解散权不受制约。

安倍在节目中称,与国民投票同时实施的情况下存在选举运动和国民投票运动的规则差异引起混乱的担忧。他要求执政党内部及国会的宪法审查会进行讨论。

关于将自卫队写进宪法第九条的修宪提案,他表示“我认为对于自卫队是否符合宪法,在我们这一代给意见分歧画上句号才是负责任的态度。”

安倍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其父亲前外相安倍晋太郎的追思会,据出席者透露,他在会上称修宪从现在开始必须花费4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实现,希望加快讨论。

自民党的干事长二阶俊博在到访地北京就安倍提出的修改第九条的提案称:“首相的发言自民党员必须尊重”。他认为该提案为修宪讨论提供了“重大契机”。另一方面,他也表示“必须认真研究。倾听党内意见并按照多数国民的意见来办很重要”。

不过,在目前情况下要同时实施国民投票和国政选举所面临的困难也绝对不小。朝野各党在众参两院讨论《国民投票法》时,不赞成同时实施的意见占据多数。另一个原因则是两者的规则差异,事关政权选择的国政选举在运动规则方面存在诸多限制,而国民投票则自由度较高,对海报、宣传车及费用并无限制。

熟悉宪法讨论的自民党人士指出“将修改第九条这种国民舆论分歧巨大的国民投票与国政选举一同实施,相比拉票效果,舆论反弹的风险反而更大。”

责任编辑:于文凯
修宪 日本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