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阶俊博:日本对“一带一路”关注很高 不妨也成立学习小组

来源:央视网

2017-05-16 15:43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日方派出有“中国通”之称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作为代表,出席了这次论坛。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二阶俊博,外界认为,这透露出日本想要和中国政府改善关系的信号。

据央视网5月16日消息,15日,央视记者水均益在北京对二阶俊博进行了专访。采访期间,二阶俊博表示,日媒对于“一带一路”关注度很高,“未来如果能编写一些大学生和年轻人都看得懂的宣传册,我们也可以用来宣传,或者我想在自民党内部不妨也可以成立一个学习小组。”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央视专访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实录:

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日方代表:未来一定能得到大力发展

央视记者 水均益:干事长先生,非常感谢您在北京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第一个问题想请您评价一下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现在(“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得到了很多的共识,您对这个倡议如何评价?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 二阶俊博:中国很早就针对“一带一路”提出倡议,而且一直为此做着准备。此次论坛上向全球宣传“一带一路”获得了很好的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未来一定能得到大力发展,这是我的期待。

谈此次高峰论坛成效日方代表:正如所料 非常成功

央视记者 水均益:对于这次论坛,您的关注点是什么?您觉得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 二阶俊博:首先,如此之多的世界各国领导人都来参加此次论坛。我从一开始看到各国首脑云集,就预感论坛能取得重大成功,结果也正如我预想的那样,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前来出席的各国代表也充分地感受到了中国周到的准备以及对此付出的热情。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论坛。

央视记者 水均益:说到中日两国,我们是一衣带水的近邻,而且我知道在日本,其实日本人对于丝绸之路的情结,热度一点不亚于中国。那么您认为这种历史情结放在今天这样的中日现状下,怎么来看待?怎么来认知“一带一路”倡议?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 二阶俊博:“一带一路”的着眼点非常好,借助本次论坛,传播到了全世界,我想这对中国而言是非常成功的。同时,还把“一带一路”这一宏大构思传向了全世界各地的人们,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亚洲,我认为这是很大的功绩。

谈“一带一路”在日本的影响日方代表:媒体关注度很高


央视记者 水均益:我想请问一下,据您了解,日本的政界,包括媒体,日本老百姓了解“一带一路”吗?他们怎么看待“一带一路”?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 二阶俊博:有人对此有着充分的认识,而有些人还需要时间,今后逐渐才能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两者之间多少有一定的反差,但是总的来说,我认为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赞同,关注其今后的发展,这应该是大部分日本人的想法。今天(15日)竟然有11家日本媒体记者对我跟踪采访,这也反映出大家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度之高。未来如果能编写一些大学生和年轻人都看得懂的宣传册,我们也可以用来宣传,或者我想在自民党内部不妨也可以成立一个学习小组。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表达对“一带一路”的赞扬。4月28日,央视网报道称,二阶俊博27日在日本东京接受华文媒体专访。期间,他表示,日本对中国“一带一路”有如此进展感到震惊,且表示敬意。他称,日本将尽最大限度提供合作,为让“一带一路”峰会成功,日本将尽全力提供合作。

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二阶俊博表示,中日确实存在部分少数人在制造困难,但绝不容许他们干扰两国关系。“我们衷心期盼中日友好并一直努力, 确信这条路一定是正确的”。

完整视频:


部分设备不能播放,请点击这里


责任编辑:王佳璐
日本 中国 一带一路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