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日印欲合作打造从亚太到非洲的"自由走廊",但现实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6 21:17

5月14-15日,首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国家、国际组织达130多个,会议取得重要成果。但会议召开前后,有个别国家始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存在偏见,挑拨矛盾,质疑“一带一路”项目。

《印度经济时报》5月16日刊发一篇题为“反击中国‘一带一路’,印度日本建造战略‘长城’”的文章,文章提出,面对中国以“一带一路”扩大沿线国家影响力,印度与日本决定合作推出一个多元化、从亚太到非洲的基建计划,即所谓的“自由走廊”(Freedom Corridor)计划,携手在非洲、伊朗、斯里兰卡和东南亚国家兴建多个基础建设项目,以平衡中国的区域影响力。

文章称,出于战略安全考虑,印度很明显地远离14日开幕、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印度经济时报的这篇文章试图描述日本与印度“情比金坚”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但是恐怕这样的“声音”与现实情况相差甚远。

首先,近日有不少印度媒体批评印度总理莫迪拒绝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导致被孤立;其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派出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秘书今井尚哉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二阶俊博曾多次呼吁日本加入“一带一路”,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媒高度关注,希望能在自民党内部成立学习小组进行宣传。同时,安倍晋三近日也公开称,考虑加入亚投行,如果围绕投资项目的环境等其他问题能得到妥善解决的话。

“反击中国‘一带一路’,印度日本建造战略‘长城’”,截图来自印度经济时报

文章称,在东非地区,新德里和东京都打算投资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项目。日本有望加入印度在伊朗重要战略港口恰巴哈港(Chabahar port)的扩建、以及毗邻经济特区的开发计划。在斯里兰卡东部,两国则有意加入战略要地亭可马里港的扩建项目(Trincomalee port),同时还可能共同开发位于泰缅边界的达维深海港(Daweideep-sea port)。

据悉,5月24日,非洲开发银行会议将在印度古茶拉底省(Gujarat)的阿默达巴德市(Ahmedabad)召开,届时日本和印度将分别在分会场与非洲开发银行成员国开会,商讨联合参与当地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的开发计划。日本财长麻生太郎将率领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

文章称,上述合作项目是“自由走廊”计划的草图。“自由走廊”旨在稳定区域局势,而这些区域已被中国纳入“一带一路”规划中。去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东京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推动从亚太延伸到非洲的“自由走廊”计划。近期,印度财政部长贾特里(Arun Jaitley)访日时,在双方会谈中再次提出这个合作议题。

目前,印度、日本已经开始各自的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以平衡中国在相关区域的影响力。除了在印度东北部和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合作外,该计划的核心特征是日本的兖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

2015年5月,安倍晋三宣布今后5年大约投入11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该计划是促进日本推动基建发展的专门倡议,尤其是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构建经济走廊。

印度经济时报引述印度卡内基分析师巴鲁阿(Darshana Baruah)近日发表文章称,“随着中国力图通过邻近国家投资项目扩大自身影响力时,印度和日本正不断推动加深经济合作关系。中国试图同时打造海陆基建项目走廊,从而连接亚太与欧洲……当中国不断扩大影响力、最终达到打通亚洲的目的时,印度和日本自然也必须寻求类似做法。最近,印度、日本经济合作关系的好转,是建立在发展援助和基建发展的两大支柱上,从而扩大国内、区域的连接性。”

巴鲁阿还称,“印度对中国的海陆丝绸之路都有战略上的考量,出于安全原因,新德里推动与日本的紧密合作,以回应北京的‘扩张行动’。”

她指出,“日本利用官方的发展援助计划作为一种经济工具,似乎旨在加强其作为一个援助者的主导地位”,“在日本当前的安全环境下,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政治自信,是导致变化的关键驱动力。”

印度专家Prabir De则认为,“非洲是下一个巨大的目的地。印度日本合作可以开启非洲真正的经济潜力”,“湄公河-印度经济走廊将通过贾瓦哈拉尔·尼赫鲁(Jawaharlal Nehru)和Kochi港,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扎比克,从而打开亚非联合的新视野”。

经济时报称,新德里必须认真追求和塑造与东京的伙伴关系,基于自身优势,印度和日本可以提供另一种发展方式。

事实上,即使是上文中提到的几个看似“言之凿凿”的项目,从提出至今仍迟迟不见进展。比如日印联手扩建恰巴哈港。据日经中文网去年5月9日消息,日本将启动在伊朗东南部恰巴哈尔港及毗邻工业园区的开发计划,希望与印度在能源丰富的中亚地区构建物流基地互相提供帮助。该计划被认为是,日本试图牵制在中亚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中国。

不过,有伊朗专家对此表示,这是日媒的夸张报道,日本与印度之间尚未最终确定联手,印度更希望独占港口经营权;伊朗人也并不看好印度的能力,他们更希望看到中、日、印、韩等多国参与港口建设。

责任编辑:朱敏洁
印度 日本 基建 东非 亚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