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斯里兰卡总理,习近平李克强都催了大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6 22:50

习近平会见缅甸国务资政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习近平指出,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共同战略利益广泛。廷觉总统上个月成功访华,双方就深化新时期两国全面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同缅方一道,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弘扬传统友谊,密切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重点合作项目顺利实施,推进经济走廊、基础设施、经济合作区建设等合作。要扩大民间交流,落实好双方在民生、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共识,继续深化旅游、文化、媒体交流合作,夯实中缅友好民意支撑。中方愿继续为缅甸国内和平进程提供必要协助,双方要共同努力维护中缅边境安全稳定。中方愿意同缅方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昂山素季表示,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本地区和世界带来和平、和解、繁荣。缅方高度重视并致力于深化缅中关系,感谢中方支持和帮助,愿密切两国政府、政党交流,增进人民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胞波”情谊,加强经贸、农业、基础设施等合作。缅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李克强会见缅甸国务资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李克强表示,中缅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始终坚持对缅友好方针,愿同缅方对接发展战略,密切高层交往,稳步推进经济特区、油气管道、港口等大项目合作,妥善解决密松电站问题,引导合作预期。

李克强指出,中方希望缅北尽快停火,切实保障中缅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愿继续为缅方推进国内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昂山素季表示,缅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对两国合作前景充满期待,愿加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感谢中方为支持缅推进国内和平进程所作努力。

会见后,李克强和昂山素季共同见证了双方发展战略对接、经济技术、卫生、文物保护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

习近平指出,中国对斯里兰卡的友好政策是长期战略性选择。今年是中斯建交60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65周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斯里兰卡关系,支持斯方为维护国家团结、和平、民族和解、促进经济发展所作努力。我们愿同斯方一道,延续中斯友谊,推动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为推动中斯关系发展,双方要以高层交往为引领,加强对中斯关系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沟通,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协调立场。要以大项目合作为先导,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海洋、航空等领域合作,实现设施联通。要以建设中斯自由贸易区为抓手,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实现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要以庆祝建交60周年为契机,增进民心相通。中方愿同斯方加强青年、智库、高校、媒体、宗教界、旅游、地方等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中斯友好的民意基础。

维克拉马辛哈表示,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许多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取得丰硕成果,我对此表示祝贺。斯里兰卡致力于巩固同中国传统友好,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欢迎中方加大参与斯里兰卡工业化进程、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斯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顺利推进汉班托塔港项目和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斯方愿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李克强会见斯里兰卡总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

李克强表示,中斯关系发展良好,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希望双方发挥比较优势,按照市场原则和商业规则稳步推进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物流和工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希望斯方提供良好法律、政策、安全和舆论环境。

李克强强调,中国同周边国家是命运共同体。中斯合作发展,不仅造福双方人民,也会更好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维克拉马辛哈表示,斯方愿为中国企业赴斯投资创造良好环境,加快推进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等重点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经济技术、投资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会见斐济总理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

习近平指出,斐济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2014年两国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中斐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当前,中斐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日益拓展,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中方愿同斐方一道,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愿加强同斐济在贸易、投资、农业技术、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斐济投资兴业、更多中国游客赴斐济旅游。双方要拓展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继续鼓励和支持两国地方往来和合作。中方愿同斐方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协调合作,就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姆拜尼马拉马表示,祝贺中方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斐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期待着同中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斐中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强劲发展。斐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同中方深化贸易、农业、基础设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密切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问题上协调配合。

习近平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

习近平祝贺武契奇当选塞尔维亚下任总统。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塞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双边关系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中方愿同塞方一道,巩固全天候友谊,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快发展,在更高水平上运行,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双方要加快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理解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作。要深化互利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持续注入“源动力”,推动重点项目合作。中方愿同塞方共同打造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中方支持塞方牵头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合作中心,期待塞方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指出,中塞双方要抓紧落实《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加强对两国务实合作的规划和指导,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产能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是中国的坚定朋友和可靠伙伴,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使塞尔维亚受益良多。“一带一路”建设将塞尔维亚同中国紧密相连,斯梅戴雷沃钢厂等两国重点合作项目已取得积极成效。塞尔维亚感谢中方的一贯支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深化两国经贸、矿业、基础设施、金融、航空、旅游等领域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梁福龙
缅甸 斯里兰卡 塞尔维亚 斐济 习近平 李克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