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杨洁篪将晤安倍,或邀日本加入亚投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7 08:1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16日称,国务委员杨洁篪6月将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并为7月在德国G20峰会上举行中日首脑会谈铺路;此外,在访日期间,杨洁篪或将邀请日本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

共同社:杨洁篪6月将访日 为中日首脑7月会晤铺路


共同社报道截图

日本共同社报道,16日获悉,中日两国政府正在就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6月访日展开协调。两国间多名双边关系相关人士透露了该消息。

杨洁篪访日期间将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日双方将以杨洁篪访日为契机,为促成7月举行中日首脑会谈而加速准备。

5月16日,习近平会见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

安倍在15日播放的“BS日本”电视节目中就中日首脑会谈表示,希望能在德国举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实施。 若能够实现,将是中日首脑在去年11月南美秘鲁以来再次会谈。

杨洁篪上次访日是在2015年10月。预计此次他将与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深入地交换意见。

2015年10月,杨洁篪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两国能在改善关系上步调一致到何种程度将成为焦点。

相关人士透露说,两国政府已在5月中旬前,确认日本迎接杨洁篪并就今后的首脑对话展开事前协调的方针。据分析,日本外相岸田文雄4月下旬在纽约出席中日外长会谈时,向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期待杨洁篪访日。

与杨洁篪的会谈中,日方预计将告知有必要对持续核与导弹开发的朝鲜加强施压的立场,并要求中国给予协助;对于中国提议重启六方会谈,日本则将坚持“为对话而对话没有意义”(岸田语)的姿态,因为朝鲜缺乏对无核化的具体努力。

此外,日本还考虑把中国公务船不断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问题作为议题。日本将要求中国为避免偶发性冲突而同意启用防务部门间的 “海空联络机制”。

杨洁篪或将邀日本加入亚投行

报道称,关于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杨洁篪访日期间或许将力邀日本加入。

而安倍在15日也刚刚表态,表示日本愿意加入亚投行。

出席“一带一路”峰会的各国领导人(资料图)

《日本时报》网站5月16日报道称, 安倍表示“如果围绕该行投资项目的一些环境问题和其他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的话”,将考虑加入亚投行。

《日本时报》称,日本和美国是已有数十年历史的亚洲开发银行(下简称“亚开行”)的主导者,也是“七国集团”(G7)中唯二没有加入亚投行的国家。

此次率高规格访华团参加“一带一路”峰会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被认为是积极推动日本加入亚投行的代表人物。他此前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应尽快决定加入(亚投行)。

二阶指出,趁还没有大幅落后,有必要做好加入亚投行的准备。二阶还透露,16日上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时,会就相关议题进行最后协调。

有接近安倍的消息人士透露,安倍政府加入由中国领导的亚投行的想法重新乐观起来。越来越多的声音让日本首相府和经济产业省考虑加入亚投行,安倍这次派出二阶俊博携自己的亲笔信参加“一带一路”峰会,更还安排亲信、首相秘书今井尚哉与其一同赴会,就已显示出对加入亚投行和参与“一带一路”态度的转变。

责任编辑:廖志鸿
日本 杨洁篪 安倍晋三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