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局势不稳,经济走廊能赚钱吗?观网读者:工业化推动世俗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7 16:05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最近什么词最火?新闻联播告诉你——“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连亚太经济圈,西进欧洲经济圈的“一带一路”大项目当然少不了中国的好兄弟“巴铁”巴基斯坦。

中巴经济走廊(CPEC)是连结亚欧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投资额已增至620亿美元。620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呢?据世界银行数据,巴基斯坦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GDP)大约在2800亿美元左右。中巴经济走廊的投资额已经占了巴基斯坦GDP的22%。

22%,巴基斯坦一下子拿了将近四分之一的GDP啊。

“巴铁”自己也努力地抓住这个机会。

4月,巴基斯坦方面计划在中巴经济走廊项下建设九个工业园。以利用巴基斯坦的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吸引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培育巴基斯坦的产业集群。

中国还帮着搞定水电供应。

5月,中国投资500亿美元,在巴基斯坦印度河流域建设5个水库。建成的水电站可释放的电能占巴基斯坦全国水电总量的2/3。

中巴两国如此大的巨额投入,自然也吸引了关心中巴发展的观网读者的关注。

修正弹道解读
隐约有点小明白,兔子这是工业化巴铁的节奏呀。水电路港兔子支援,然后再培训巴铁国内与穆斯林国家的人员。有些高污染、高耗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要转移到巴铁了,这些产品再从巴铁销售到周边。
巴铁命好,当年我们的工业化是从乡镇企业开始破局,人家一上来就是工业园区。

好像有点小羡慕。

不过中巴两国是合作发展,努力双赢。最近的收获就是预计明年6月起运作的瓜达尔-新疆走廊。目前,已经有新疆渔业公司进驻瓜达尔港。进口的首批海鲜已经从瓜达尔港运输到北京,亮相于5月14日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

听到这个消息,观网的吃货们已经坐不住了。

笑一解读
以后在新疆吃海鲜又便宜啦
天狼心解读
瓜达尔修机场吗?海鲜还是空运新鲜些!
yetior解读
一带一路,吃货先行
咳咳,小编只能说,不愧是吃货大国。


除了吃吃吃,瓜达尔港的地理位置也人联想到了中国沿海运输的战略布局。有“嘚瑟”的网友甚至喊出了“饿死新加坡”的口号,不过被理性思考的同学怼回去了。

Ryan Lee解读
哪有那么夸张,过新加坡必不可少的,毕竟人口经济中心都在东部沿海,瓜达尔港作用有限,可能到时候主要是一些附加值高的,需要运送,石油什么的,应该还是海运多,毕竟海运的运力优势以及价格是铁路运输无法比较的。中国西部还是人口少啊,市场小,比不得瑷珲——腾冲以东的部分啊
周志宏Glee解读
瓜达尔港的地位不宜被变相拔高。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瓜达尔港都将是一个地区性的港口,它的设计吞吐能力比不上中国众多港口的任何一个,它将主要服务于巴基斯坦的国内经济发展而不是中国的国家利益。
有人设想中巴铁路和石油管线通过瓜达尔港连接中国西部和中东地区产油国,从而解决美国未来对马六甲海峡的封锁以及对中国海上经济通道的围堵,这更是可笑的逻辑。出现这种状况必然是中美国爆发严重冲突才会发生,而美国一旦决定动手封锁马六甲,为何对瓜达尔港外围的霍尔木兹海峡网开一面?
所以无论中巴经济走廊或瓜达尔港都不是为解决“马六甲困局”设计的,它主要服务于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解决“马六甲困局”靠的是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中国通过“一带”打通中欧陆上的能源和货物通道,通过“一路”绑定与太平洋、印度洋以及地中海沿线国家的利益联系,如此以来“困局”烟消云散,不复存在。
最后再说说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国内局势其实是很不稳定的,各方利益冲突交错复杂,宗教矛盾突出,恐怖主义盛行,领土的争端印度的威胁持续存在,维持这条走廊的安全运行将是十分艰巨的任务,任何盲目的乐观都是不可取的。

不止这一位读者担心巴基斯坦安全问题。简略搜索一下最近的新闻,不难发现巴基斯坦境内及周边仍然经常爆发武装冲突。

5月13日,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瓜达尔地区13日发生两起袭击事件,共造成至少10人死亡、2人受伤。

5月12日,巴基斯坦参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勒·加富尔·海德里的车队在俾路支省默斯东地区遭遇炸弹袭击,目前已导致60人死伤,海德里本人受轻伤。

5月5日,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爆发武装冲突,6人死亡,31人受伤。

“巴铁”兄弟过得不容易啊。

究其原因,直心少年同学回溯了历史,对动荡不安的巴基斯坦局势进行了简略分析。

直心少年解读
自从英属印度时期,为保护英属印度安全,并与沙俄间建立缓冲带,即使通过数次英阿战争,从阿富汗夺取的这些“杜兰线”内的跨境普什图部落地区也只是名义上归属英属印度,但英印军从未实际控制过。更罔论印巴分治后军力孱弱又面临印度强大压力的巴军了。
所以,要求巴基斯坦政府赶走巴阿边境的同属普什图族的阿富汗叛军纯属纸上谈兵。

如果真的无法依靠巴基斯坦政府的军事力量彻底稳定境内及边境局势,那在没有绝对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中巴经济走廊存在的意义又是如何?稳定的局势和经济的发展,这两者的先后关系又该是如何?以下同学的回答是:经济的发展同样也可以带来稳定的局势。

xwlan76解读
瓜达尔主要为了稳定和发展卑路支斯坦的经济。

这位同学所提到的卑路支斯坦,又名俾路支,位于中巴经济走廊之上,瓜达尔港正在该省。虽然资源丰富,但经济落后,临近阿富汗,边境人员自由流动,反恐形势复杂,同时还有分离主义势力。作为“世界上第一位深入俾路支腹地的记者和学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希光教授评价其为“世界上最后的未开发地带”。

俾路支地区位于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交界处


俾路支的武装分子

除了能带动俾路支地区的发展,稳定巴基斯坦边境的局势,还有同学认为中巴经济走廊也“膈应”了因民族、宗教、领土争端而一直与巴基斯坦“不对付”的印度。

直心少年解读
虽然有些大,但还是值得的。
巴铁的国土面积为印度的1/3,人口接近1/7,GDP只有1/10左右,但目前人均GDP差距还不大。
不过随着近年印度经济的起势,经济年增率往往达到7~8%以上,反观小巴却常年只有3~4%以下。这样长此以往,到2030年小巴的经济规模大概只有印度的1/20,相当于目前台湾对于大陆的比例。这种情况下,小巴将完全无力支撑持续对抗印度的战略。而届时如果要继续维持中国的南亚平衡战略,即使巴铁能勉力支撑,每年的无偿援助仍可能将超数百亿美元规模之巨。
所以,与其到时“授人以鱼”,不如现在就“授人以渔”。利用目前的国内过剩产能输出投资,打造一个“一带一路”和“中国模式”输出的样板工程。而将巴铁基础工业化不但可以维持其自身的造血功能,而经济发展也会促进巴国内的消费增长有利于中国工业产品的出口,同时推进整个社会的世俗化进程,并对中国西部边疆等周边地区的稳定带来帮助。另外,在中国全力帮助之下的弯道超车从而获得迅速提高的生产效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印度造成压力,拖慢其经济发展速度。

对此,印度表示

有读者比小编吐槽得更狠。

santawang解读
印度该编小人拿针扎了。
yfkjjj解读
是在义乌买的小人吗?

除了别国的军事力量,宗教极端分子也是巴基斯坦动荡局面的重要成因。不过观网读者同样也打出了“发展经济”这副“王炸”,认定只有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遏制宗教激进分子的势力。

王八君是个小攻解读
1.中国的最远边疆也就在帕米尔高原,所以不会染指巴基斯坦,同样巴基斯坦也没有能力染指我国。所以巴基斯坦不会担心。2.巴基斯坦保守宗教分子大都在穷地区,而那些地方穷鬼聚集是巴基斯坦政府所头疼的,所以加强它们政府的力量才能更好的打击。3.基础建设有助于巴基斯坦政府对地方的控制能力。4.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发展才能解决激进分子生存的土壤。5.巴基斯坦(包括所有类似国家)的高层不可能信教,典型例子就是沙特阿拉伯。
直心少年解读
个人相信人性是相通的,MSL中大多数也是渴望和平富裕的日子。而且从YSL的历史来看,大多数时期的大多数派别并非都那么极端。只是近代以来由于深处沙漠的某派极端教义借助黑金的大规模传播,才导致现在全球性泛滥。
小巴正是由于常年经济困顿,需要外来资本帮村,才导致极端主义思潮相伴而入。借用一句国内宣传口的常用语,意识形态阵地你不去夺取,敌人自然会去夺取。如果世俗主义的中国不去争取,那一个贫穷、绝望的有核人口大国,难道不是比一个自立且充满希望的友邻,更容易被极端主义蛊惑而走上绝路?
甚至即使长期资助小巴的某中东大国,前不久其国王访华时,检阅了女子仪仗队、不会见中国MSL,也不走访QZS。并相继在中美撒下超级大单,还是相当识时务的。而从历史来看其统治集团处理政事,也基本是出于现实主义,身段还是很柔软的。只是囿于立国基础被某派绑架,才会有一些不智之举。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这是今后全球各主要势力需要一起通力合作面对的

总而言之一句话

魔法的咏唱解读
用工业化推动世俗化,这是正确的

中巴经济走廊除了帮巴基斯坦解决问题,同样也是中国外汇投资的重要一步,整个“一带一路”都是中国的海外投资。

□听歌□解读
投资在国外的都是外汇储备,人民币很少,现在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还很低。外汇只有投资到国外,香港台湾。
我们有四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还完了各种短期到期贷款,现在还剩三万亿。这就是中国人辛辛苦苦二十年来存的钱。93年那时候,中国有多少外汇?250亿美元。当年还完贷款,用来支付贸易逆差,还差50亿美元,也就是94年我们的外储是负的。这就是93年财政危机。跟今天许多国家类似。后来才有了税改。
这二十年下来,平均每年挣1000多亿美元。而随着中国崛起,产业升级,以后无疑会挣的更多。这些外汇咋办?这些钱并不是一堆黄金躺在央行,也不是一堆废纸,而只是一个数字。中国卖美国一笔商品赚一亿,那么美联储就在中国公司的账户上加一亿,在美国公司账户上减一亿,敲下键盘而已。
我们的这些外汇,当然要花了。投资国外的话巴基斯坦就是最好的选择。我们不但打通印度洋,还获得经济收益,不但回来美元,还有人民币,还有其他外汇。然后继续投资国内,做大国内市场。继续投资国外,现在中国的海外投资存量,海外财富,仅仅相当于美日海外财富的十分之一而已,照目前这种速度投资个十年,也不过十之二三。别被一个数字吓晕,西方可是已经经营世界上百年。
中国追加一千亿,不多,请继续追加。对中国这是一举多赢,对合作国这是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的中国欢迎世界搭上发展的“顺风车”,而观网读者更为关心这辆车的能开到哪里。“世纪工程”“一带一路”需要等待时间的检验,观网和读者一起等待着。你还有什么高见,继续在这里留言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一带一路 巴基斯坦 我要上观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