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光州事件纪念仪式:定将查明真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8 13:56

【观察者网综合】据韩联社18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出席在光州国立5·18墓地举行的5·18民主化运动37周年纪念仪式,文在寅在致辞中表示,定将查明事件真相,追究责任,弘扬民主精神。

5月18日上午,在光州5·18墓地,文在寅出席5·18民主化运动37周年纪念仪式时焚香悼念。(韩联社)

文在寅说,查明真相无关乎进步和保守,而是有关常理和正义,37年前的那天,光州发生了我们现代史上最为悲痛的一幕,作为韩国总统,我对光州英灵表示感谢,向遗属们表示慰问。5·18虽然践踏了国民的生命和人权,是现代史上的悲剧,但奋起抗争的民众树立了民主里程碑。光州民主之光在去年冬天伟大的“烛光”革命中浴火重生,守护民主价值的光州精神重现,烛光开启了国民主权时代,宣告只有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公。现政府定将成为顺应民意的政府。

文在寅说,在我们的社会中,仍存在歪曲和贬低5·18民主化运动的现象,这是决不能容忍的。新一届政府与光州民运一脉相承,将继承光州民运和烛光革命的精神,在这片土地上重新修复民主。

1980年5月18日,面对军事独裁政权的嚣张跋扈,光州市民众举行集会要求政府实现政治民主化和结束军事独裁政权,当时掌握军权的全斗焕下令武力镇压群众示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这被称为“5·18民主化运动”,光州也因此被誉为“韩国民主化的摇篮”。

责任编辑:李丕
文在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