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披露安倍致习主席亲笔信内容: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加深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8 18:5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5月1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递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笔信并举行会谈。日本媒体近日披露了安倍亲笔信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主席16日会见二阶俊博

“恳请您现在就看”,二阶俊博16日在向习近平主席递交安倍亲笔信时这样嘱咐说。日媒披露称,习主席当日与二阶进行了17分钟左右的会谈。

16日会谈结束后,二阶举行新闻发布会

据《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习主席当时依照对方要求,打开了信封,读完了这封长达3页、后附中文译文的亲笔信。

这封安倍的亲笔信都写了什么?《日本经济新闻》披露了这封信的主要内容,包括4点。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时,二阶俊博递交日本首相安倍的亲笔信

“在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希望两国构筑稳定的友好关系,”信中指出,“希望保持对话,在合适的时机实现互访”,“希望相互合作解决朝鲜问题”,“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加深对话和合作”。

对于此次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期间会见二阶,日本《朝日新闻》17日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在百忙之中接见日方代表团。事实上给予了日方很高的礼遇,展示了推动改善中日关系的积极姿态。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二阶俊博回国后于17日在首相官邸向安倍就此次访华并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情况作了汇报。

二阶表示,“处于严寒状态的中日关系也让人感受到了春天的到来”,作为自民党已经尽力做了应该做的事,接下来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努力为之,对实现中日两国首脑互访等表示了期待。安倍则对二阶此访表示了肯定,“这是一次很好的会谈。”

另外,美国政府此次意外派出代表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本经济新闻》17日社评称,“特朗普政权的想法和行动与以往的美国政府明显不同。因此,日本也应将和同盟国美国的紧密合作为根本,在充分收集信息的基础上,根据需要调整对外政策。”

 评论认为,在这个意义上,安倍此次派出包括二阶俊博与首相政务秘书官今井尚哉等在内的代表团参加应给予积极评价。

日媒指出,安倍此次的亲笔信,显然是对当年田中角荣的模仿。当时,由于尼克松突访中国,日本也曾面临“越顶外交”的窘境。是田中角荣对华态度的突然转变挽救了这一危机。

不过,时隔45年,安倍想重温旧梦似乎并不那么容易。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日两国的实力对比已经发生了变化,指望中国再像当年一样在日方转变态度后立刻做出回应并不现实,中方显然在期待日本拿出更多的诚意和行动。

除向安倍汇报访华情况外,二阶俊博17日下午还在自民党党部接受日本《每日新闻》专访时表达了对中日关系的看法。他表示,提升中日两国新关系的 “第五个政治文件”问世的时机即将到来。

“从现在开始准备中日‘第五个政治文件’,一点也不为时尚早。”二阶说。

二阶17日下午接受《每日新闻》专访

据悉,1972年中日建交之后共签署了四个政治文件。分别是1972年恢复邦交时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1978年两国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双方发表《中日联合宣言》及2008年两国发表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方长期主张坚持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这四个政治文件从法律上巩固了中日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称,多名相关人士透露,中日两国政府正在就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杨洁篪访日展开协调,拟安排在6月实施。

另外,杨洁篪访日期间将与安倍会晤。中日双方将以杨洁篪访日为契机,为促成7月举行中日首脑会谈而做准备。

共同社称,在与杨洁篪的会谈中,日方将请求中国协助在朝鲜核问题上对朝施压,此外还考虑把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海域问题作为议题。

共同社分析,关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杨洁篪或将邀日本加入。

二阶俊博此次在华期间曾向中方表示日本有意加入亚投行,在外交部17日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按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接纳新成员。日方如果有意加入,可以直接向亚投行方面提出申请,表达意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安倍晋三 习近平 中日关系 一带一路 中日邦交 自民党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