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公司1公民被指支持伊朗导弹项目遭美国制裁 外交部提出交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9 09: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财政部17日宣布制裁1名中国公民和3家中国公司,称他们支持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并为其提供装备。外交部18日表示,中方反对单边制裁,已向美国提出交涉。

伊朗今日(19日)举行总统选举,对决在保守派与改革派之间展开。美媒指出,美国一方面放弃对伊朗的制裁同时又实施新制裁的行动,将影响伊朗对美国以及伊朗核协议的立场。

俄罗斯学者指出,美国此举是在伊朗大选前夕营造出一种感觉,即美国会放宽对伊制裁政策,目的是不给保守派支持者机会。不过在这一背景下,美国还是决定表明自己对中伊关系的态度。但美国的制裁丝毫不会影响加速发展的中伊贸易关系,更不会撼动两国整体关系。

美制裁1名中国人3家中国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美国财政部17日发表声明,宣布对两名伊朗国防官员、一家伊朗公司、一名中国公民和三家中国公司进行制裁,称他们支持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并为其提供装备。

受制裁的中国人英文名字为阮润灵(音,Ruan Runling),三家中国公司分别是上海港泉商贸有限公司(Shangai Gang Quan Trade Co)、上海丙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ShangHai North Begins International)和英文为Shanghai North Transway International Trading的商贸公司。

美国财政部称,这位中国公民以及三家公司因向伊朗军方提供包括导弹制导技术在内的电子设备,或是试图提供金融、实物、技术以及其他方面的支持而受到制裁。

制裁结果是禁止美国公民与上诉个人和机构建立商务往来、进行交易。如果三家中国公司和阮润灵(音)在美有资产和银行账户,则将被冻结。

中国外交部:反对单边制裁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国家电视台18日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Bahram Qasemi)对此表示:“美国将个人列入单边和非法制裁清单,破坏了伊朗执行核协定承诺的积极成果,伊朗谴责美国令人无法接受的恶意。”

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美国采取这种单边制裁的做法表示了反对。

华春莹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防扩散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扩散活动,始终根据本国政策法规开展防扩散工作,严格履行相关国际义务和承诺。

华春莹指出,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单边制裁。动辄实施单边制裁的做法,特别是如果这种做法损害了第三方利益,既无助于有关各方之间的互信,也无助于各方合作解决相关国际问题的努力。

华春莹表示,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了交涉。希望美方切实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对话合作解决有关防扩散关切。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在声明中称:“这些制裁的实施,是为了反对伊朗开发弹道导弹等不利于地区稳定的行为。”

据美媒报道,针对中国提出的反对意见,白宫一位高级官员在回应美媒提问时称,“伊朗不稳定与敌对行为导致的所有问题,特朗普政府都将采取行动处理。”

特朗普上任后 中国公司受到三波制裁

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对中国公司和个人的第三轮制裁。

2月3日,美国财政部宣布了上任后对伊朗的首波制裁,其中包括宁波新世纪进出口有限公司等两家中国公司和3名中国公民。随后,这两家中国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只出口正常货物,中国外交部也向美国提出了交涉。

3月24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已决定对违反禁令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出售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设备与技术的11个单位和个人实施制裁,其中包括6家中国公司和3名中国公民。

伊朗今日举行总统选举

伊朗今日举行总统选举,包括鲁哈尼在内共有6名总统候选人通过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资格审查,拿到了此次选举的“入场证”。不过,其中两位候选人在选前相继宣布退出。剩下的四名候选人分别是鲁哈尼、保守派宗教人士易卜拉欣·莱希、曾任总统顾问的穆斯塔法·米尔萨利姆以及前副总统穆斯塔法·哈希米·塔巴。

外界普遍认为,真正的对决将在鲁哈尼和莱希之间展开,他们一个代表改革派,一个属于强硬保守派。

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

伊朗总统候选人,保守派宗教人士易卜拉欣·莱希

俄学者:美国在伊朗大选前营造缓和气氛 无法影响中伊关系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就在这项最新制裁出台的同一天,特朗普政府表示,将继续推迟一系列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特朗普此前曾下令重新评估奥巴马政府在2015年与伊朗达致的核协议。特朗普还表示,美国无意限制伊朗出售石油的能力。

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琼斯在一份单独声明中说:“这次重新评估并不意味着美国将放弃反对伊朗制造地区不稳定的行为,这些行为包括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支持黎巴嫩真主党等恐怖组织、支持在伊拉克和也门制造暴力的组织等。这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国决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

美媒报道称,美国一方面放弃对伊朗的制裁同时又实施新制裁的行动,将影响伊朗对美国以及伊朗核协议的立场。现任的温和派总统鲁哈尼面临来自强硬派的挑战,这些强硬派对伊朗核协议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伊琳娜∙费奥多洛娃对此表示,美国正在伊朗问题上玩战术游戏“美国参议院现有加大对伊制裁力度的若干方案,但都没有进行审议,而是特意放在一边的架子上,等待伊朗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后再议。同时在大选前夕营造出一种感觉,即美国会放宽对伊制裁政策。这样说的目的是,在伊朗大选中不给保守派支持者机会与改革派竞争。但与此同时,美国的强硬政策使保守派的势力迅速壮大,而这并不是美国希望看到的。美国现在在言辞上尽量缓和相关立场,为的是在投票前夕不引起反美情绪高涨。但尽管如此,在这一背景下,他们还是决定表明自己对中伊关系的态度。”

费奥多洛娃也指出,美国的制裁丝毫不会影响加速发展的中伊贸易关系,更不会撼动两国整体关系。

伊朗财经部长塔伊布尼亚代表总统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费奥多洛娃表示:“当然这一步既针对伊朗,也针对中国,但却是非常小的一步,因为中伊双边贸易额高达400亿美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且双方计划10年后将这一数字提高至6000亿美元。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此举未必能产生甚么实质影响,不过能标明美方立场——我们不喜欢这样。这种立场有些反伊,有些反华。”

责任编辑:马雪
伊朗 制裁伊朗 伊朗总统 伊朗核问题 伊朗核武 制裁 外交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