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6名日本男子在华从事间谍活动被拘 中方回应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5-22 15:35

据海外网5月22日报道,今年3月底,有6名日本人在华被捕,他们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今年3月,中国有关部门曾于在山东省拘留3名日本男子,另外3名在海南省被捕。

据消息人士透露,被拘留的6名日本男子年龄介于20—70多岁,他们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危害中国国家安全。

消息称,这6人为地下勘探公司职员,另有2名从事温泉开发的中国人同时被捕。

日媒称,这或与山东的航母基地和海南的核潜艇基地等军事设施有关。

中方回应

在2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包括共同社在内的两家日媒就此寻求中方证实,并追问6名日本人被拘留的具体原因。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根据我的了解,中方有关部门的确依法对6名涉嫌在中国从事违法活动的日本公民进行审查,并且根据中日领事协定,及时通报了日本驻华的相关领事机构。”

此前报道

据悉,在2015年5月—6月,先后有4名日本人在中国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危害国家安全被捕。除来自札幌的男性外,还有一名50余岁男子(爱知县)在浙江被捕;一名50余岁的朝鲜族男子(神奈川县)在辽宁丹东被捕;一名50余岁女性在上海被捕。4人均已被起诉。

此外,在2016年7月,还有一名来自中日交流团体的日本男性负责人被逮捕,并于2016年底受审。

对于有日本人在中国从事间谍行动,日方一直予以否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曾多次否认称,日本政府不会向海外派遣情报人员。

根据中国法律,间谍行为最高可判死刑。2014年11月,我国出台了《反间谍法》,首次明确了间谍行为的法律定义,表现出严惩间谍行为的坚决态度。

日本官房长官否认间谍活动

责任编辑:张晨静
日本 间谍 拘留 山东 海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